视频 -> -> 正文
缅怀:2009年的十位逝者
2009年12月21日 09:09 时间: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视频内容版权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任何网站与个人不得转载使用
站外引用
flash代码:
html代码:

  

点击返回 2009全纪录 专题首页

   

  钱学森(1911—2009)98周岁

  1950年,美国人要留住钱学森,海军次长金布尔声称:“无论钱学森走到哪里,都抵得上五个师”,五年后,钱学森冲破阻力回国,为新中国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如果没有钱学森……历史根本经不起这样的假设。中国航天之父、中国导弹之父、火箭之王、中国自动化控制之父,在钱学森这些头衔背后,我们高山仰止的是一个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

  季羡林(1911—2009)98周岁

  这是一位精通12种语言、学贯中西、著作等身的文化大家。他一生言有物,行有格,贫贱不移,宠辱不惊。晚年辞“国学大师”、辞“学界泰斗”、辞“国宝”,谢绝一切桂冠,忠诚布衣本色。对中国文化界来说,季羡林已经成为一种仪式化的存在,而最淡漠这种仪式的,恰恰是他本人。

  任继愈(1916—2009)93周岁

  任继愈是为中国哲学和宗教学开辟新天地的一代宗师。他组建了中国第一个宗教研究机构,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被毛泽东誉为“凤毛麟角”似的人物。他做了18年国家图书馆馆长。任继愈一生躬耕学界、著述众多、桃李天下,不愧为学界楷模。

  吕正操(1905—2009)104周岁

  吕正操是新中国57位开国上将最后一位辞世的老将军。他出身国民党东北军,抗战期间率部加入八路军,横扫冀中平原。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雁翎队这些传奇,都出自吕正操的部队。晚年,与张学良相会,力促祖国统一。回顾百年传奇人生,老将军用打日本、管铁路、打网球九个字,轻描淡写概括了自己的一生。

  谷牧(1914—2009)95周岁

  前国务院副总理谷牧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初十年经济建设领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是邓小平经济改革政策的积极推动者,是中国创立经济特区的主要决策人之一,有评价称他为“沿海开放的指挥家”和“改革开放的总工程师”。

  欧阳山尊(1914—2009)95周岁

  欧阳山尊,作为中国戏剧的奠基人、北京人艺的创始人、著名戏剧家欧阳予倩的儿子,就如他自己所说,一生从未离开话剧。他与焦菊隐等导演一起开创了北京人艺的现实主义风格,是中国话剧最忠实的守望者。

  丁聪(1916—2009)93周岁

  今天的读者,大多是因为《读书》杂志的漫画,认识了这位称自己为“小丁”的漫画家。画了70多年漫画的丁聪,画风辛辣、针砭时弊,一直关注着变化中的中国,用他的如橼巨笔,表达着一个画家的良心和思考。

  经叔平(1918—2009)91周岁

  经叔平,全国工商联的第四任主席,他一直被称作中国民营经济的“代言人”和“破冰者”。为改变民营企业借贷无门,他创办中国民生银行;他还率领全国工商联呼吁“私产入宪”并最终达成。红色资本家出身、六十出山大器晚成,经叔平已被奉为当代中国商业精神的教父。

  杨宪益(1915—2009)94周岁

  杨宪益是一位令世界惊叹的中国翻译家,他翻译了《离骚》、《史记》、《资治通鉴》、《儒林外史》等一系列中国名著。他与英国妻子戴乃迭合译的《红楼梦》,是西方最认可的英译本。他一生译著无数,几乎“翻译了整个中国”,是公认的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的一代巨匠。

  罗京(1961—2009)48周岁

  他是中国收视率最高的新闻节目的主播,26年的时间,3000多次主持,他以从不出错的职业状态,为全国观众开启一扇了解世界的固定窗口。罗京不苟言笑的面庞和明亮磁性的声音,已经定格在无数人的记忆深处。

编辑:田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