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 正文
2009六大网络热词
2009年12月21日 09:25 时间: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视频内容版权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任何网站与个人不得转载使用
站外引用
flash代码:
html代码:

  

点击返回 2009全纪录 专题首页

   

  不差钱

  “不差钱”是2009年春晚小品的名字。随着小沈阳的爆红,这个词也迅速窜红于网络。不差钱,就是不缺钱,一般情况下指交易中给得起钱。如今这个词除了被用于网上调侃,各行各业都大有“拿来”的趋势。不差钱是一种美好的状态,但字里行间总能读出一种揶揄的味道。

  躲猫猫

  躲猫猫是个游戏,就是捉迷藏,北方话叫做“藏猫猫”,但由于云南某看守所刑拘人员因重度颅脑损伤意外死亡,当地公安部门给出的解释竟是躲猫猫所致,网友谑称这躲猫猫成了武林的顶尖绝学,可以轻易致人非正常死亡。躲猫猫的出现,来自一个经不起推敲的调查报告,那本该具备的严肃性,被这个词消解到荡然无存。

  楼脆脆

  2009年6月27日清晨,上海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一栋在建的13层住宅楼在数秒内轰然“整体卧倒”,“墙脆脆”一词由此横空出世。这个词和北京的墙脆脆、成都的楼歪歪,被认定是一奶同胞的兄弟。在这些俏皮的名字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些无良开发商无视工程质量、视人命为草芥。

  欺实马

  2009年5月,杭州一起飚车撞人案震惊全国。当地警方初次公布的调查结果是案发时肇事车车速为每小时70码,而众多目击者看到的是肇事车将人撞飞至5米高20多米远,时速至少有100公里。由此,这个70码被异化成欺实马,取其欺骗现实之意。更有网友以这个新词造句:当金钱与权利结亲,也许会诞下“欺实马”这种怪胎。

  被就业

  2009年7月,一名大学生在网上披露,还没找到工作的他却已经被就业了。被就业是部分高校为提高就业率,在统计数据上作假的手段。此词一出,竟然牵动起一场被字句的狂潮,被捐赠、被加薪、被股东等层出不穷。被字句的兴起与流行,反映了人们对虚假横行及自身基本权利得不到尊重和保证的深恶痛绝。

  临时性犯罪

  2009年6月,浙江南浔两名协警强奸了一名女子,后被诉至法院,法院认为二人是“临时性的即意犯罪”,予以轻判。当这种说法被公之于网络,瞬间就引起轩然大波。一些网友认为犯罪怎么可能有临时、长期、固定之分,还有一些网友直接造出“临时性抢劫”“临时性杀人”的短语来讽刺“临时性犯罪”这一说法。

编辑:田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