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催热家电销售 超跌品种有望率先升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高温催热家电销售 超跌品种有望率先升温

2010年07月07日 10: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份公布的家电下乡数据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受此消息影响,7月6日家电板块整体上涨3.68%,成为此次反弹的主力军。我们认为,家电属于弱周期行业中的顺周期品种,基于消费景气提升、季节因素,以及未来的成本优势,全年家电行业业绩高增长可期,预计全年增速将超过25%,建议关注超跌的冰洗品种,此外小家电增长的持续性也值得看好。

  6月销售数据超预期

  6月全国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593.1万台,同比增长103.4%,环比增长3.15%;6月实现销售额134.6亿元,同比增长145.57%,环比增长6.83%。同时,6月份家电下乡销售额再创单月新高。我们认为,家电下乡额持续增长,除了受省份和品种扩大的拉动外,还有就是天气原因,进入6月份,北方气温连连高升也拉动了空调、冰箱的需求。

  从上半年的销售数据来看,彩电、冰箱分别实现销售额31.5亿元和18.8亿元,占全部家电销售额的比重分别为23.4%和14.0%,此两类产品仍是家电下乡受益最大的家电品类。而彩电和冰箱在农村的销售又是两种迥然不同的局面,彩电在农村的普及率较高,每百户的彩电拥有率约为100台,更新需求占相当一部分比重;而每百户农村家庭冰箱的保有量仅为30台左右,冰箱在农村处于普及阶段,其消费主要来自新增需求,未来的增长潜力较大。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共销售家电下乡产品3251.8万台,同比增长238%;实现销售额678亿元,同比增长317%。上半年销售额已超过去年全年648亿元的水平。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家电下乡产品逐渐高端化,6月份下乡产品销售均价为2269.43元,同比提高20.95%,环比也增长3.57%;1-6月均价为2085.31元,同比提高23.48%。从类别来看,目前家电下乡已摆脱旧有的彩电、洗衣机模式,小家电的占比开始逐步提高。我们认为,未来家电高增长的态势还将延续,农村市场潜在的需求也会逐步释放;随着城市以旧换新进一步扩大有望在下半年得到更有力的执行,家电全年业绩高增长确定性较大,因而维持全年家电业绩增长超过25%的预测。

  家电板块有望企稳反弹

  二级市场上,家电业绩向好也给其板块表现提供强劲的支撑。在近几次大盘的急速调整下,家电板块表现明显抗跌,其安全边际正逐步被强化。6月以来,家电板块累计下跌6.19%,小家电表现最好,逆市上涨1.14%,跌幅较大的为洗衣机和彩电,6月跌幅分别达15.9%和8.74%。从本周二市场反弹的情况来看,空调、小家电强劲回升,涨幅分别达到4.15%和5.15%,整体而言,目前家电板块涨幅居23个一级子行业的中游水平。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截至7月6日,按照TTM整体法剔除负值计算,申万家电板块市盈率为20.42倍,全部A股市盈率为17.56倍,该板块相对全部A股估值溢价率为1.16倍。根据历史数据,家电板块目前的估值低于历史均值,仍处于低估状态。我们认为在市场动荡洗盘的过程中,兼具强弱周期特性的家电行业有望保持稳定的运行态势。

  从影响板块表现的负面因素来看,前期由地产调控引发的恐慌情绪目前已大部分得到释放。由于地产销售当期对家电的业绩影响有限,而5月份以来以旧换新范围的扩大以及下半年国家可能再度提升消费政策,将进一步拉动家电业绩的增长。我们认为,上半年流动性助推的市场行情已经不可复制,市场将重新回到业绩上来,因而只有业绩增长稳定且政策预期明朗的行业才能得到市场的长期青睐。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