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调整政策“左右难判” 股市“上下两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结构调整政策“左右难判” 股市“上下两难”

2010年07月17日 14: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嘉 宾: 汇丰中国证券策略主管 孙瑜

  英国安本资产管理集团投资主管 姚鸿耀

  银河证券研究部策略总监 秦晓斌

  主持人: 记者 杨博

  经济怎么走?

  中国证券报记者: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中国二季度GDP增速环比回落,您预计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风险何在?

  孙瑜: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这种经济减速是政府希望看到的。过去六个月,政府采取定量紧缩政策,主动针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并控制工业企业产能过剩、重点强调节能减排目标等,这些举措都会导致经济活动下降。这些都属于结构调整的一部分,是在政府预期中的。

  预计下半年和明年经济增速应该在9%左右,不会有探底风险。因为如果出现二次探底肯定会有一些征兆,外部是进出口,内部是房地产投资。从外部来看,前六个月中国进出口贸易额增长远远超过预期,而且这个成绩是在人民币兑欧元大幅升值、欧元区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背景下取得的,说明我们此前可能低估了出口行业的竞争力;内部来看,私人企业的房地产投资急剧下降,“国十条”后一线城市房地产交易量萎缩非常明显,但价格还没有出现明显的松动迹象,尤其是核心地带,预计风险可能在下半年进一步释放。

  秦晓斌:二季度GDP增速为10.3%,与我们的预期吻合,但从降速来看还是有点快。特别是从发电量、工业增加值等来看,实体经济的趋势不是太好。如果目前的政策维持不变的话,预计三四季度的降速会加快,三季度降到9.1%,四季度降到8.4%,但全年还会维持9.6%的水平以上。六月份的CPI数据比大家预期的好,通胀压力有所减轻。

  中国证券报记者:宏观经济政策会不会有所调整?

  孙瑜:5月份住建部与各省签订责任书,目标是在年内修建700万套保障性住房。政府此举是希望通过保障性住房建设部分缓冲私人地产投资减缓带来的负面冲击。而近期加快西部大开发等行动实际上也是希望通过加速城镇化来提供一种“保险”。政府的工作方针,短期来讲是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西部大开发,长远来看是结构调整,同时兼顾保增长,防止社会矛盾激化。政策是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的综合协调。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