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板创业板高成长超越主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中小板创业板高成长超越主板

2010年08月04日 08:5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年前,中小板作为创业板的过渡板块推出;9个月前,中国创业板正式推出。统计显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整体上市公司的成长性呈阶梯式上升。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机组成部分的中小板、创业板定位明确,积极作用已经或正在得到发挥。从上市公司看,6年来,华兰生物、苏宁电器等一批行业龙头已经成长起来,而未满周岁的创业板小荷才露尖尖角,体现出新产业、高成长特性,其财富效应大大激发了国民的创新热情。

  中小板、创业板高成长超越主板

  来自深交所的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年均复合增长率呈现出由主板到中小板、创业板层层拔高的阶梯式分布。其中,近3年深市平均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主板为-2.27%,中小板为15.69%,创业板为40.20%。同时,近3年上市公司平均营业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在三个板块也呈明显的阶梯式分布,其中深市主板为9.2%,中小板为15.7%,创业板为36.7%。

  中小板、创业板的高成长在数据上显示出三大特性

  首先,与主板相比,在利润构成中,中小板、创业板主业贡献突出,非主营、非经常性等项目占利润总额比重较低。2007—2009年,创业板公司整体的投资收益、营业外收支净额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合计占当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5.7%、6.7%与7.6%,在三个板块中最低。中小板公司各年度非经常性收益仅占利润总额的10%左右。而深市主板非经常性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重在30%左右。

  其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毛利润率水平也呈层层拔高的阶梯状分布。其中,创业板公司近三年平均毛利润率达到了36%—41%,中小板为21%—23%,深市主板为16%—18%。

  第三,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利润增速超过营业收入增幅,也就意味着中小板、创业板整体盈利水平的增长速度超过规模的扩张速度。

  中小板——抗风险能力强

  在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2008年,深沪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况下,中小板公司表现出很强的抗风险能力。

  2008年度,中小板公司业绩增长放缓,但绝对水平没有下降。2008年中小板公司实现平均净利润8486.48万元,与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度基本持平。到2009年度,主板公司强劲反弹,中小板公司也重新步入稳步增长轨道。395家中小板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9%,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27.08%,净利润增幅明显高于营业收入增幅;利润构成中,中小板公司88.91%来源于主营业务,业绩增长源于主营,表明中小板盈利能力得到真实提升。

  创业板——业绩增长强劲

  披露2009年年报的创业板公司样本数量相对较少,上市时间跨度较短,但在三个板块中,创业板公司业绩表现出了最为强劲的增长态势。

  58家公司2009年共实现营业总收入175.22亿元,同比增长33.3%,其中8家公司增长超过50%,3家公司增长超过100%;实现营业利润36.43亿元,同比增长48.02%,其中5家公司超过100%,20家超过50%。2009年,创业板公司实现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71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