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半年报亏损十大雷人借口:怪罚款怪严打(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半年报亏损十大雷人借口:怪罚款怪严打(2)

2010年08月16日 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雷人借口之七 维科精华:怪炒股亏损不务正业

  维科精华(600152)发布的中期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公司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500万-2000万元。早在此前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1185.46万元,预计二季度亏损幅度减小,亏损可能在600万元左右。

  维科精华表示,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股票二级市场亏损额度较大以及公司实施产业转移(维钟印染歇业)造成的相应损失。

  一季报显示,作为纺织品行业生产销售的领军企业,维科精华却于今年一季度不务正业,大幅增加股票投资额度。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年末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总额为5950.68万元,而今年一季报披露后陡然增加到了15392.99万元。一季报利润表显示,今年一季度维科精华公允价值变动为-485万元,而上期末则为55.4万元。

  “上市公司炒股一直是个敏感话题,用闲置资金炒股倒是无可厚非,但如果挪用经营性资金炒股,那就有点不务正业了。”分析人士说。

  从股指K线图不难看出,今年A股一季度时正处年内高位,而到6月底时股指正处年内至今为止的最低谷。从一季度资产负债表透露的维科精华的进入时间表来看,这就不难解释维科精华为何炒股出现如此重大的亏损了。

  雷人借口之八 ST兴业:怪频繁重组费用过高

  尽管ST兴业(600603)发布的中报预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但实际上,这笔盈利并非来自公司主营业务,因为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零,之所以盈利全仗公司的参股公司巨额分红。

  ST兴业近期发布业绩预告称,由于ST兴业从参股公司丽都置业处获得了1710万元的分红,将公司原本亏损的业绩强势扭转。而根据ST兴业早先发布的中报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净亏损1300万元,而亏损的主因正是因为公司为推动重组而付出的高额中介等相关费用及日常运营损失。

  资料显示,自今年以来,ST兴业各项业务几近全面停止,公司已失去了收入来源,而公司方面也将全部的精力放在了重组上面。此外,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亏损728.75万元,各项主营业务已经全面停止,主营收入为零。

  如今对于ST兴业来说,已经不可能凭借自己的能力实现脱帽,惟一的出路就在于重组了。可以预见,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重组或许将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据悉,在开展这项“主营业务”的过程中,ST兴业前不久还陷入了内幕交易的丑闻中,原中信证券投行高管谢风华借ST兴业重组之机从事内幕交易。

  雷人借口之九 长源电力:怪主业“水”“火”不容

  长源电力(000966)发布的修正业绩预告称,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1.48亿-1.58亿元之间,而此前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为上半年预计亏损1.1亿-1.3亿元,长源电力的业绩亏损将之前预计的扩大了几千万元。

  而比这份业绩修正报告中预计亏损扩大更大的看点在于公司给出的亏损扩大的理由。长源电力表示,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进入今年二季度后,湖北省内雨情持续,水电来水情况较好,挤压了公司主力火力机组的利用小时,造成公司火力机组发电量较前次预计数有一定下降,因此修正业绩预告。据悉,长源电力为电力生产企业,火电与水电均为公司电力生产来源。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