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半年报亏损十大雷人借口:怪罚款怪严打(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半年报亏损十大雷人借口:怪罚款怪严打(3)

2010年08月16日 07: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种理由着实让投资者搞不清楚。”投资者王先生告诉记者,照一般常理来看,水力发电成本应该比火电要低得多,既然湖北省内雨量充足,那么对于长源电力的水电机组来说是个好消息,而且公司也的确承认了“水电挤压了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水电替代火电,这应该使长源电力成本减少利润增加,怎么会出现利润反倒大幅减少呢?对此有投资者质疑:水电挤压火电,导致亏损扩大,莫非现在水力发电成本比火电还高?

  雷人借口之十 *ST大水:“鬼门关”理由四次使用

  *ST大水(000673)发布的业绩预告称,预计2010年上半年净亏损约1200万元,较2009年同期的28.23万元大幅扩大。

  公告称,因本公司所属生产线属落后工艺,2008年下半年,根据大同市政府关于第29届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要求,公司生产线自2008年8月1日全面停产,致使公司主营业务全面停滞。

  实际上,这一理由已经被*ST大水“责怪”过三次,如果算上这次,*ST大水算是四次复制亏损理由了。*ST大水在2009年7月15日发布了关于2009年上半年的业绩预亏公告,业绩变动原因说明和今年中报预告一模一样,连标点符号都丝毫不差,而在2009年10月13日发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预亏公告以及2010年4月10日发布的2010年第一季度预亏公告当中,*ST大水也用到了同样的字眼。

  根据*ST大水2009年年报,公司基本无正常经营活动,主要工作是根据大同市国资委安排,留守部分人员充分做好资产保护工作,同时积极配合市政府、国资委做好重组准备及其他相关工作。

  不过,目前留给*ST大水的时间已经不多,因为根据证监会和交易所的规定,作为一家做出了特别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如果*ST大水不能在今年扭亏,公司明年恐将暂停上市。

  编后语:

  上市公司中报亏损的理由多种多样,当然其中大部分都是合情合理的,上文提到的只是其中特别有代表性的几种,相信上市公司都不希望业绩亏损报表难看,但是要想真正让股东信服,除了千方百计的找客观原因之外,更应从内在因素下手。只要不断完善自身盈利能力和抗风险水平,不将自己能否赚钱寄希望于天上掉馅饼或是外界的帮助扶持,相信国内上市公司与那些国际一流的知名企业间的差距才会越来越小,我国的资本市场才会越来越成熟完善,才能更值得投资者去信赖。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