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快货币回笼 资金重压或令股指反弹受阻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央行加快货币回笼 资金重压或令股指反弹受阻 (2)

2010年08月20日 14:00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此同时,通胀压力的加大,可能令央行在未来进一步加大资金回笼力度。此前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显示,7月份CPI同比增长3.3%,创出21个月新高。CPI越过3%界限,再加上7月全国城市房价同比涨10.3%的数据,表明遏制通胀预期、控制房价飞涨,到了迫在眉睫的程度。分析人士认为,下一步将不得实施展强有力的压房价措施,不出意外还是收缩流动性的猛药,当房市的流动性被收缩,股市的流动性也将被收缩。

  IPO加速再遇解禁高峰市场资金面雪上加霜

  除了央行的资金回笼力度不断加大,新股的“抽血效应”更令股市流动性雪上加霜。农行上市后,新股IPO节奏并未放缓,进入8月份以来IPO反而悄然提速。截至8月25日,本月共有29只新股进行网上发行,超过了六七月份的23只。从融资规模上看,截至23日,本月发行的25只新股的融资总额达362.6亿元,仅上周发行的6家创业板以及与其同期发行的光大银行就冻结了资金7344亿元。而本周又有7只新股集中发行。本月的融资规模虽与农行发行上市的7月存在一定的距离,但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6月份的水平。西南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闫莉表示,7月农行上市致使部分中小板新股滞留到本月发行,虽然创业板新股占多数,抽血的累积效应还是会造成市场资金面供给紧张。

  另外,本周解禁市值超800亿元,为6月份以来的高点,也会对市场资金面造成较大压力。本周两市共有28家公司的解禁股上市流通。其中沪市11家公司为584.43亿元,占沪市流通A股市值的0.56%;深市17家公司为224.64亿元,占深市流通A股市值的0.59%。在深市17家公司中,四维图新、远东传动、多氟多、齐翔腾达、恒信移动、奥克股份、劲胜股份、海默科技共8家为首发机构配售股,在8家公司中,3家为深市中小板公司,5家为深市创业板公司。这些公司大多数的解禁股数占原流通股的比例均为25%左右,占总股本比例均为5%左右,存在较大的套现压力。

  流动性收缩反弹行情备受考验

  分析人士认为,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表明,未来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备受考验。7月人民币新增贷款5328亿元,这样前7个月新增贷款累计为51504亿元,按照《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的7.5万亿上限,后5个月平均每月不超过4700亿元,此额低于前7个月的实际贷款数,仅为今年1月份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说,未来的贷款规模将严重受限制。4月份以来,流动性逐月收缩。

  新增贷款状况向来是影响股市表现的一大核心因素,从近1年半的情况看,随着新增贷款增速的回升,股市往往有较好的表现,而管理层对新增贷款管制趋严,则意味着市场的弱势。如2008年12月份开始一直延续到2009年6月份的贷款迅速增加,令A股市场呈现出了单边上扬的牛市行情,而2009年7月份至10月份的限制则令股市出现了快速下跌的行情。鉴于目前资金面存在的较大压力,有分析人士对本轮反弹行情还能走出多远表示怀疑。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