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宏锌锗陷“环保门” 集团注资推迟一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驰宏锌锗陷“环保门” 集团注资推迟一年

2010年09月13日 16:39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色金属行业又一例环保问题,将分红明星股——驰宏锌锗(600497.SH)推上了风头浪尖。不巧的是,驰宏锌锗正在停牌推进重大资产重组,至少要一年才能解决的环保问题,让本已进入倒计时的资产重组,重新陷入漫漫等待中。

  驰宏锌锗作为云南众多矿资源企业的一家,主要采掘铅矿、锌矿,并做初加工,另外,从铅锌矿里还提炼出少量的锗,但占比少。

  2010年9月2日,一个月前就开始停牌酝酿重大资产重组的驰宏锌锗,突然发布公告:由于未能通过今年5月份和7月份的国家环保部开展的环保核查,公司在环保风险消除之前不得进行再融资。

  至于环保整改要多久,资产重组何时会再有实质进展,9月6日,驰宏锌锗再发公告称,正在积极推进该项工作。根据采访得到的信息,我们担心,环保问题会与这一有色金属初加工企业,长期相伴下去。

  缺乏深加工及环保的动力

  其实,驰宏锌锗面临的环保问题,是云南众多矿产企业同样不得不面临的问题。云南省蕴藏着全中国最丰富的有色金属矿产。“别的省卖地能获得一份收入,云南省卖地的收入那是双份的,除了地上的,还有地下的。”当地人会对记者如此表示。

  在云南,上市公司二十多家,与矿资源有关的企业就有七家。 诸如新登陆中小板的云南锗业、与驰宏锌锗同属云南冶金集团一家的云铝股份、以及不久前同样收到环保整改要求的锡业股份、还有与锡业股份同属云南锡业集团的贵研铂业。

  当地的一位业内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透露:“这些矿老板,大部分都是采矿,初步加工就卖到国外去,价格低,可是在国外打个转,精深加工后,就能贵几倍再卖回中国,偏偏国内的需求还很高,结果污染严重的初加工环节留在了国内,污染少的精加工环节在国外,钱还被国外挣走了。”

  一位硅业老板,正在和上述这位业内人士谈如何更大发展,因为硅业老板虽然采矿挣了不少钱,但是想从远郊的矿区,搬进四季如春的昆明来办厂,初步谈下来的结论是:这得引入高精加工技术,一则可以挣更大的钱,二则污染少了,旅游城市昆明才会接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