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辞职高管:被高估值宠坏的孩子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创业板辞职高管:被高估值宠坏的孩子们

2010年09月19日 17: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今年9月2日,已有40余名创业板高管辞职。创业板高管的货币薪酬和股权激励,相对于普通员工而言,不可谓不丰厚,他们为什么要辞职?

  辞职仅为套现?

  截至今年9月2日,已有40余名创业板高管辞职。创业板高管的货币薪酬和股权激励,相对于普通员工而言,不可谓不丰厚,他们为什么要辞职?一时间,诸多媒体对此展开了分析与评论,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这些高管之所以辞职,是为了套现他们所持的股票。这种看法无疑极富睿智,但是,我们还要探究套现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我们还要进一步追问:套现股票的利益在何处?为什么套现股票带来的利益大于继续受雇于创业公司?套现如何影响高管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你愿意将50元的钞票当100元花吗?你一定会告诉我,“太愿意了”!高管们也在心里对自己说,“我们也太愿意了”!换言之,只有当股票价格高于股票价值时,高管们才愿意套现;反之,当股票价格低于价值时,高管们未必愿意套现。或许,这才是套现的利益所在。这才是辞职的真正原因所在。

  套现之利在何处?

  参见图表1,根据现行高管持股限售的制度安排,我们不难发现,如果高管们不辞职,在创业板公司上市后的12个月内不得出售其所持股票;在上市12个月后,每年出售的股票不得超过其所持股票的25%。如果辞职,同样需要遵守上市后12个月禁售期的规定,但辞职6个月后,即可以不受限制地出售其所持股票了。即辞职后可套现的股票数量大于不辞职。

  高管们之所以选择辞职,是因为辞职的利益大于不辞职的利益。显然,辞职并且套现的利益为辞职后可套现的股票数量,乘以股票价格相对于价值高估的部分;不辞职的利益,为高管所获得的薪酬,加上不辞职所能套现的股票数量,乘以股票价格相对于股票价值高估的部分。高管辞职,无疑在用行动告诉我们,下面的不等式是美妙的:

  辞职后可套现股票数量×(股票价格-股票价值)>不辞职可套现股票数量×(股票价格-股票价值)+薪酬

  如果高估的股票价格在向价值回归,如果随着上市后陆续公告的财务报表将这些创业板公司的真实面目展示给我们。高管辞职的利益将趋于减少,他们从辞职中的净获益将趋于下降,他们能不急着离场吗?但是辞职太早,将失去一部分薪酬,所以既不能太早,更不能太晚,何时辞职最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