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辞职高管:被高估值宠坏的孩子们(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创业板辞职高管:被高估值宠坏的孩子们(3)

2010年09月19日 17: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套现如何影响高管和中小投资者?

  我们以网宿科技为例,2010年9月9日该公司的市盈率为74.82倍。而该公司2010年中期的净资产收益率仅为2.1%,为沪深两市公司中最低的30%,其2010年中期净利润相对于上年同期下降30.0%,净利润增幅属于两市最低的30%。从这些数据来看,网宿科技的市盈率应该低于两市的一般水平。我们保守些估计,假设网宿科技理论上的市盈率为两市的中位数,即45.7倍,网宿科技2009年的每股收益为0.55元。已经从该公司辞职的原总经理彭清持有该公司253.83万股 ,如果成功套现,其套现的净收益为

  (网宿科技的市盈率-网宿科技理论上的市盈率)×每股收益×套现股数=(74.82-45.7)×0.55×253.83=4065.34万元

  即因为网宿科技的股票价格高估,辞职高管的套现净收益可以达到4000万元!如果市场具有足够的智慧,能够矫正高估的股票价格,那么高管套现后股票价格将回归其价值,那么接盘的中小投资者将向高管“捐赠”4000万元!

  我们不妨做一个类比,如果我们承诺给孩子的零花钱是每周10元,但出于溺爱,我们给了孩子20元,孩子能不高兴吗?同样地,如果股票价格只值10元,在承销商、分析师和上市公司大股东这一利益链条的共同作用下,投资者支付了20元的价格,大股东和高管焉能不高兴?投资者近乎疯狂地追逐创业板的股票,是否也是一种溺爱?是不是正是这种溺爱,最终造成高管“不管”、造成高管辞职?

  善良的股民们,不要再把溺爱给“孩子们”了,因为过度的溺爱,付出代价的是我们自己。

  (鲁桂华 作者为中央财经大学教授)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