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飙升 A股公司或遭非正常冲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日元飙升 A股公司或遭非正常冲击

2010年09月20日 11:0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元兑日元走势 (制图/翟超) 来源:证券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期日元剧烈升值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中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作为后金融危机时代各大经济体博弈的阶段性结果,2007年两房危机开始时,日元兑美元下滑至124.16日元兑换1美元的低位,到2010年9月15日日本政府出手干预日元时,日元兑美元已创下82.8日元兑换1美元的15年来新高。A股市场有部分公司的生产经营与日元有一定的关联,近期日元急剧升值可能对相关上市公司产生影响,这种影响将是多维度的。

  对日贸易未必以日元结算

  在直观印象中,与日本有业务往来的上市公司很可能将受益于此次日元升值,不过,实际采访显示,虽然有的公司对日贸易业务量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相当大,但这块业务却并非以日元结算。

  孚日股份(002083)是一家通过对日出口纺织产品而发展起来的上市公司,该公司2009年纺织产品出口收入占营业收入的63.75%,其中对日出口的收入占到了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左右。这样一家高度依赖日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对日贸易却主要以美元结算。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我们对日出口的历史比较长,当时就是以美元结算并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除了纺织企业,部分农产品公司也有一定的对日业务。其中,东方海洋(002086)对日出口收入、利润分别约占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的14%和11%。该公司对日出口业务目前也大部分采取日元结算,少量采用美元。东方海洋证券事务代表刘益宏表示:“由于对日业务主要采取日元与美元相结合的贸易方式,且占比较小,日元升值对公司业绩并无太大影响。”

  另一家从事海产品出口的上市公司董秘也告诉记者,该公司目前在日本市场只有海胆使用日元结算,其他产品都是美元结算,因此没有感受到日元升值带来的影响。

  由于日元相对美元的升值速度快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速度,因此上述公司将目前以美元结算的对日业务转换为日元结算或许是个较好的经营策略。但实际上,这种调整实施起来有很多困难。

  上述孚日股份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用美元结算的业务比较多,因此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让我们感到一些压力。我们也希望日本业务未来能尽量用日元结算,但操作起来有很多问题,并且下游客户也希望保持结算币种的稳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