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八成基金公司无缘保本基金自担保 门槛或过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超八成基金公司无缘保本基金自担保 门槛或过高

2010年09月20日 11:4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官 兵/图 来源:证券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保本基金征求意见发布以来,基金公司对自担保的热情高涨,10亿元净资产自担保门槛成为业内争论的焦点。基金业内人士认为,基金公司自己为保本基金担保,既可以节省不少担保费,又能够规避道德风险,是目前保本基金大发展最可行的途径。然而,能在2009年年底达10亿元以上净资产的基金公司约为10家,大批中型基金公司将被排除在基金公司自担保之外。

  “肥水不流外人田”,《关于保本基金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基金公司对自担保的热情高涨。

  9月14日征求意见结束,基金公司10亿元净资产自担保门槛成为业内争论的焦点,中型基金公司建议降低基金公司自担保门槛,大基金公司则希望尽快实施这一规则,让新保本基金尽快面世。

  基金自担保三大门槛

  据悉,在该保本基金征求意见稿中,和以往规则最大的不同在于,允许基金公司为旗下保本基金提供担保,并对自担保提出三条门槛: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上一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10亿元;已担保的保本基金资产规模不超过其净资产的10倍。

  对基金公司来说,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没有任何问题,多数基金公司目前注册资本已提高到2亿元,这主要是由于专户管理办法中规定,获得专户资格的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金不低于2亿元,因此有基金公司建议,自担保基金公司注册资本门槛应提高到2亿元。

  基金公司关注的核心在于净资产门槛,中型基金公司集体建议适当降低这一门槛。上海的中型基金公司最多,其中一家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净资产过10亿元,对很多基金公司来说,是很苛刻的条件。从目前基金公司情况来看,能给自己做担保的基金公司很少。”

  证券时报统计显示,作为基金公司股东的上市公司报表来看,华夏、易方达和南方三大基金公司去年年底净资产超过20亿元,博时、广发和大成三大基金公司2009年年底净资产超过10亿元,按照基金公司实力来看,嘉实和华安两家基金公司2009年年底净资产也应超过10亿元。

  业内专家分析,能在2009年年底达10亿元以上净资产的基金公司约为10家,大批中型基金公司将被排除在基金公司自担保之外。如果降低标准到7或8亿元,将有一大批中型基金公司2009年年底或2010年年底的净资产达标。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人士分析,如果基金公司自担保门槛依然是10亿元净资产,那么他们公司将2010年和2011年的净利润不向基金公司股东分红,也可以达到这个指标,但股东未必会同意这样做。

  甚至有一些中小基金公司希望取消净资产门槛限制,即任何一家基金公司都可以实现担保。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