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业地震三要素:业绩起伏+股东变更+内部争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基金业地震三要素:业绩起伏+股东变更+内部争斗

2010年09月20日 16:57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者报》研究员 刘宗源

  上海滩,一个人事、利益纷争的地方,基金业是一个缩影。

  今年上半年,基金行业人事纷争烽烟突起,众多基金业大佬在今年以来开始传出离职或即将离职的消息,交银施罗德总经理莫泰山、汇添富总经理林立军等基金行业的一批灵魂人物都在名单之列。

  除了高层人员变动暗流涌动,投资总监、基金经理也在上海滩频繁洗牌。如长信、中海、诺德、浦银安盛等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大换血,华宝兴业基金经理闫旭转投纽银梅隆基金公司任投资总监,冯刚投奔上投摩根出任投资总监。

  上海基金行业怎么啦?

  简而言之,人事变化的基本原因既包括正常的业务方面的优胜劣汰,也有股东变更后的重新布局和公司内部集团利益的争夺。

  业绩的优胜劣汰

  基金行业是个知识和信息高度密集的行业,人员素质要求极高。基金经理的业绩排名,就像一把能力检测尺,随时将他们的业务能力公布于天下。

  这是上海基金经理、投资总监层面人事纷争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是上半年上海滩人才战的导火索。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公告基金经理变更共有148起,其中上海发生71起,约占全部的50%。

  这里的变动有一部分和业绩有关,一些是因为业绩好被同行挖走,还有一些是因为业绩不好,被公司拿下。

  如华宝兴业,今年以来共发生10起基金经理变更,至此,该公司原6人核心投资团队(余荣权、栾杰、魏东、黄小坚、史伟、冯刚)已各奔东西。

  冯刚离任后转投上投摩根,拟补一直空缺的投资总监一职;同期,华宝兴业一位基金经理闫旭也被挖,挂帅新成立不久的纽银梅隆基金投资总监一职。

  并不是所有的基金经理都如冯刚和闫旭因业绩好被挖走,还有部分是因管理业绩差难以向投资者交代而被公司剔除。

  如华富竞争力优选,从其成立以来业绩一直位居同类队尾。

  9月9日,华富基金公司将原基金经理鞠柏辉换下,由今年6月增聘的基金经理张琦单独管理。张琦曾在银华基金从事证券研究及专户投资工作。

  鞠柏辉从2007年10月25日开始管理华富竞争力,截至目前,该基金的收益率为-41%,也就是说亏去了4成本金,在121只同类可比基金中,位居倒数第7名。

  管理业绩较差被换下的基金经理还有管理国联安红利的冯天戈,截至离职之日,今年以来这只基金亏损了24%。

  股东利益引发的人事变动

  除了业务能力会导致基金经理、投资总监流动外,从一些基金公司目前发生的变动看,股东变化也是投资人员换血的一个原因。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