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国家地理”:地域存优势(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国家地理”:地域存优势(3)

2010年09月29日 08: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领跑借力高新风

  截至昨日,在全部12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24家来自于广东省,占全部创业板公司的19.51%。广东超过北京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省份。

  在广东各市中,深圳以11家创业板公司数量高居第一位。其他各市的排名中有点出人意料:汕头市以3家公司排在第二位。汕头这3家公司分别是星辉车模(300043.SZ)、万顺股份(300057.SZ)和金刚玻璃(300093.SZ)。作为广东省最大经济体的广州市仅有阳普医疗(300030.SZ)、高新兴(300098.SZ)2家,和珠海市并列第三位。

  在私募投资者吴国平看来,广东能在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上夺冠主要受益于省域经济规模大以及发达的民营经济。多个城市贡献了创业板上市资源,最终使得上市总数高居各省榜首。

  据国信证券投行部一名董事总经理介绍,从深圳、汕头和珠海以及厦门在创业板上的优异表现看,传统经济特区在培养新兴产业上走在国内城市前列。以深圳为例,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均排名各大城市前列。

  在上述投行董事总经理看来,深圳企业上市公司数量众多主要在于深圳中小企业活力充足。深圳相关部门重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曾投入数百亿元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带,如今深圳层出不穷的拟上市公司主要来自于这一条高新技术产业带。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顾宏伟提供的数据称,深圳符合上市条件的中小企业超过1100多家,这为创业板储备了大量上市资源。

  汕头市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超过广州市确实让人惊讶。事实上,汕头企业在踊跃登陆创业板的同时,还有企业选择在中小板挂牌,如今年7月挂牌上市的众业达(002441.SZ)。来自当地金融办的消息称,汕头还有多家企业在等待上市审核程序中。

  为什么作为广东省最大经济体的广州市至今只有2家创业板公司,甚至落后于汕头市呢?有人认为广州以大企业为主,其更多地选择主板或中小企业板,对创业板的热情不够。

  华南理工大学金融系副教授徐枫认为,深圳发达的风险投资业为其高新技术企业、新兴产业的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融资环境,相比而言广州的金融业并不像深圳那么发达,风险投资也不活跃,鼓励创新比较少。比起深圳动辄数百家创投企业,广州仅有的数家风投公司,显得“寂寥”许多。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