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国家地理”:地域存优势(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国家地理”:地域存优势(4)

2010年09月29日 08: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未能承受之“重”

  一贯的规模优势令不少上海公司不适合创业板市场

  在公募基金业,上海一直未曾出过大佬。而如今这种迹象似乎又蔓延到了创业板市场上。统计数据显示,在当前 12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上海地区仅有7家。

  仅占七席

  由于处在中国经济中心,上海的公司一直在A股主板市场上占据着重要位置。然而,在创业板市场上,上海的公司似乎并未能延续辉煌。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目前在交易的12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广东省以2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居于榜首,当中贡献11家创业板的深圳市无疑是此纪录的最大“功臣”。而北京市共计有2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位居全国榜眼。照此计算,这两个省份就已经占据了创业板上市公司的37%。

  显然,从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看,上海远远落后于北京和广东。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上海地区仅有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而其隔壁邻居浙江省尚有13家。

  但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仔细查阅这7家公司资料后发现,其行业分布可谓均匀,交运设备、医药生物、轻工、化工和信息服务这几类创业板市场主打公司类别均具备。而从这几家公司的注册地址来看,除去华平股份(300074.SZ)来自于市区之外,其他均来自技术开发区。

  劣势探源

  在偌大的创业板市场中,上海的上市公司仅占7席,这显然与上海巨大的经济总量不相匹配。

  沪上某券商投行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上海向来以经济基础好,大型国企多而著称于资本市场,主板市场中上海地区的公司就很多。而这种一直以来的规模优势使得不少公司不适合创业板市场。”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创业板市场上市公司的行业类别主要以信息服务、电子元器件等行业为主,而上海在这些行业上一直不占什么优势,而广东省显然具有太多的天然优势。”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

  沪上某私募基金人士则向记者说明了另外一个原因。该私募人士对记者称,上海地区的公司在创业板市场中席位较少是有很多区位原因的。“上海缺少北京、深圳所具备的一些‘接近性’优势。”

  上述私募基金人士同时认为:“上海的经济发展方向与北京和深圳有一定的差别,但随着目前上海高新技术开发区不少项目的成型,未来上海必将能有更多的公司登陆创业板上市。”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