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将过周岁“生日”创富蛋糕怎样做得更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将过周岁“生日”创富蛋糕怎样做得更大?

2010年10月03日 09: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随着热情、热钱、热议,伴随着激情、激荡、激辩,创业板即将度过周岁“生日”。

  中国的创业板,是先天发育不良的“小小板”,还是中国经济创新、转型的发动机?从首批过会的“28元老”扩容到一年过会120家上市公司,在中国的创业板市场能诞生微软、谷歌这样的世界级公司吗?疑问和创业板一路同行。

  业绩收窄 却成造富摇篮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完全披露完中报的具有可比数据的105家创业板公司中,2010年中期实现净利润30.24亿元,同比增长25.63%,低于463家中小板公司46.24%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也低于1347家主板公司45.98%的业绩增幅。

  在具有可比数据的105家创业板公司当中,业绩下滑的共有22家,占比20.95%。中报平均每股收益为0.29元,高于中小板的0.25元和主板的0.16元。从毛利率来看,上半年,这些创业板公司销售毛利率达36.45%,远高于中小板公司23.76%和主板公司22.97%的水平。

  在这些创业板公司当中,有的业绩良好,如超图软件净利润为558万元,同比增幅高达293.6%。也有的表现不佳,如上市仅一周的国联水产发布公告称,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同比下降25%-45%,另一家创业板公司华平股份半年报显示,其净利润同比暴跌76.6%。

  “创业板高增长目前还没有体现。”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王文刚表示,从横比来看,创业板公司的表现弱于中小板和主板公司;从纵比来看,创业板整体在2009年、2010年一季度、2010年上半年的业绩同比增幅亦呈逐步收窄态势。

  但这并不妨碍创业板成为造富摇篮。同花顺数据统计,一年以来,有753位自然人出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十大股东名单中,而其中382人达到亿元身家,比重超过一半。而今后这样的造富奇迹还将在创业板不断上演。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