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将过周岁“生日”创富蛋糕怎样做得更大?(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将过周岁“生日”创富蛋糕怎样做得更大?(3)

2010年10月03日 09: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加强监管 做大财富蛋糕

  今年以来,中国证监会连续查处高淳陶瓷案、中山公用、佛山照明等数起内幕交易案,受到资本市场广泛关注。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集中开展的防范、打击内幕交易专项工作已取得较为显著成果,1到8月共审结内幕交易案8起,移送涉嫌内幕交易案件14起,七八两个月的查处情况尤其富有成效。

  在王宝桐看来,监管部门的责任应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规范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严格要求及时、准确、完整、公平、公开地披露该披露的信息,对投资者提示各种风险;二是严厉查处创业板公司申报发行中可能存在的虚假陈述行为、上市之后的内幕交易行为及其他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加强投资者教育,让投资者充分认识市场风险,理性投资。

  对于创业板中报暴露出的“高市盈率”“高超募率”“高发行价”等问题,市场质疑甚多。记者走访了位于杭州的银江股份、中瑞思创等5家创业板公司。对于“三高”问题,各公司高管人员均表示“很无奈”。王文刚表示,要对创业板进行“限高”,必须对券商、发行人、拟上市公司加强监管,完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加强对保荐人的管理与规范。此外,还需要进一步对投资者进行宣传教育。

  10月底,还将迎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解禁期。由于10月30日正值周六,因此实际解禁流通时间为11月1日。除了宝德股份(股东限售期全部为三年)外,其他27家公司都有原始股东解禁。27家公司共计将有12.19亿股解禁,平均每家公司4516.56万股。解禁数量最多的是乐普医疗,解禁量为33653万股,为目前流通盘8200万股的410.4%;最少的是鼎汉科技,仅有475.2万股,为目前流通盘的18.28%。一些市场人士正在观望这波解禁潮将对创业板产生何种影响。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解禁在主板、中小板已成常态,创业板的解禁也并无特别之处。王继翔说,真正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应当加快研究推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直接退市制度。“直接退市制度的推出,是对投资者最直接、最震撼的教育,有助于降低创业板的投机气氛,促进理性投资,促进创业板市场健康发展。”

  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瑞思创董事长路楠也建议,为了让投资者更理性地分析一家拟上市公司,监管层应该针对创业板公司延长公示期,在招股书公布以后,更好地接受公众监督。“特别是细分行业,缺乏行业对比数据,券商可能为了上市刻意推高、夸大这个公司的地位,而证监会发审委的委员们往往并不了解这么细的问题。”路楠说,这些拟上市公司的招股书是否存在问题,完全可以在一个较长的公示期内得以充分讨论,投资者对公司认识越深,则创业板投资风险越低。(记者 黄深钢)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