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仓位近峰值 “踏空”之后基金徒叹奈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实际仓位近峰值 “踏空”之后基金徒叹奈何

2010年10月15日 11: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边厢,A股市场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之下接连上涨;那边厢,股票型基金的净值涨幅却明显落后于大盘“踏空”多少让基金业有些尴尬。

  因为基金前期持仓以成长型的非周期股为主,与近期市场上周期股估值快速修复的主旋律不符,同时基金总体仓位不重,有预测称,按照从75%仓位加到85%计算,将给市场带来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不过,这种论调或许还是过于乐观了一些。从已经发布了第四季度策略的基金公司口风上看,他们并没有因为市场近期的大涨而明显调整对市场的预期。多位市场人士更是表示,基金目前仓位并不轻,而且难以做出基金即将大规模调仓的判断。

  “踏空”基金押错宝

  基金踏空近期这一波行情,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天相投顾所提供的数据,近期大盘涨势最猛的10月8日和10月11日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累计上涨5.7%和6.71%,但与此同时主动投资偏股基金的净值仅上涨2.17%。

  更为“离谱”的事情发生在10月11日,当日上证综指大涨2.49%,而主动投资基金净值却平均下跌0.12%。

  从盘口表现上看,上证50指数、深证100指数、上证180指数、中证1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是近期市场的主流热点,这些成份股基本交叉。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由此得出了这样的推论:近期基金的重仓股集中在中证500指数、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的中小股票上,而如果大盘股热点继续演绎下去的话,基金将被迫做出持仓上的调整。

  截至10月12日中国公募基金中的股票方向基金资产净值大约2.1万亿元。他继续推论道:“按照70%的股票仓位计算,持有大约1.4万亿元至1.5万亿元的股票,按照85%的仓位均值计算,尚有15个百分点左右的增量资金,尚可以新增买入3000亿元股票。”

  不过,胡立峰也坦言目前基金的股票仓位应该比较高,增量资金可能没有3000亿,但从新基金发行和持续申购赎回来看,大约有1500亿元左右。

  另外一个逻辑是,如果基金的持仓重点如此地偏移于大盘蓝筹股的话,后市基金持股的结构性调整力度可能将非常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