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创业板11月迎解禁潮 减持意愿或相当强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首批创业板11月迎解禁潮 减持意愿或相当强烈

2010年10月18日 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日,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将迎来第一批原始股解禁潮,本次解禁总量为11.99亿股,为流通股的1.18倍,以9月30日收盘价计算,这11.99亿股的解禁市值将超过297亿元。其中解禁限售股占总股本的比重超过40%的有4家:乐普医疗(300003.SZ)、立思辰(300010.SZ)、机器人(300024.SZ)和华谊兄弟(300027.SZ);解禁数量占总股本小于10%的有4家:神州泰岳(300002.SZ)、爱尔眼科(300015.SZ)、鼎汉技术(300011.SZ)和华测检测(300012.SZ)。另外,12月底也将有7只创业板股票的2.3亿股股份获得解禁,这批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的解禁预期对创业板股票造成无形压力。

  相比较之下,限售股解禁对主板市场冲击不大,一部分原因是主板市场国有股东持股的比重较大,但创业板以民营企业、私营企业为主,并且其投资成本非常低廉,一旦限售股解禁,很容易形成“可能导致股价下跌”的市场预期,股东减持套现的机率比较大,创业板总体将走上价值回归之路。对此,投资者一定要早作准备。

  股东减持意愿或相当强烈

  “解禁洪峰是创业板头上的堰塞湖”,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刘湘宁认为。一般来说,创投机构通过股份上市后的转让为退出的手段,其低廉的投资成本决定了一旦股份解禁,创投机构一定会尽可能快地撤出。对于个人股东而言,在股权实现了大幅增值之后,利用高估值减持股票也可以迅速实现个人财富的积累,回避公司经营的长期风险。

  同时,市场分析认为,创业板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低于市场预期,其盈利增速难以支撑当前的高市盈率,高估值诱发了获利了结的冲动。面对创业板出现的首次解禁洪峰,创业板解禁股股东减持的意愿或相当强烈。

  据刘湘宁分析,考虑创业板过高的估值,创业板的小非减持意愿高于主板,按以往小非的减持比例预估创业板最低减持比例应为41%。如按上述比例推算,届时创业板套现需求达到135亿元。

  另外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本次解禁数量排名第五的机器人(300024.SZ),解禁总量为6121.76万股,公司董秘赵立国表示,股东是否抛售股票公司并没有统计,也没有相应的规定加以限制,要看股东个人的意愿。

  其中,解禁股权最为分散的安科生物(300009.SZ),本次解禁数量排名第九,该次解禁股权分散在109名自然人股东和1家创投公司中,其中自然人股东都非公司董监高。董秘李星表示,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大多数中层管理人员和员工没有大量抛售的预期。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