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核心技术无专利 资产流动性存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向日葵:核心技术无专利 资产流动性存忧

2010年10月18日 09:02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看上去,向日葵应该是一家朝阳企业,这是一家从事光伏产业的创业板公司,但如果根据美国学者Altman发明的Z值破产风险系数衡量,这家过去三年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4%的公司不但很难“向着太阳”,且是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中破产风险最大的一家。

  位于浙江的光伏企业向日葵于2010年8月27日上市,每股发行价为16.8元,公司股价曾在9月3日达到29.5元的高位,但此后便遭遇持续下跌,最低价到过每股21.1元。

  利润依赖出口

  向日葵前身系成立于2005年3月的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生产和销售大规格的高效晶体硅光伏电池片及组件。

  作为光伏产业后起之秀,向日葵主营业务收入保持了较高增速,过去三年,公司主要产品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产量年复合增长率为174%,总资产年复合增长率86%,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74%。

  业绩高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海外市场,尤其是德国。以今年上半年为例,海外市场的收入占比达88.31%,其中德国市场收入占海外市场的78.05%,这无疑使公司产品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但也存在利润过度依赖海外市场的弊病。

  一方面,公司可能出现较大的原料价格波动风险。公司主要原材料为硅片,其供给主要依赖于晶体硅的生产。但是近年来晶体硅原料价格经历了从持续上涨到持续下跌的过程,这种变化不定的价格波动会对公司的采购产生较大影响。

  另一方面,将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也使得公司业绩过于依赖别国产业政策。海通证券指出,今年7月初德国上议院支持下调太阳能行业补贴,新补贴政策将于今年10月完全施行。因此德国对光伏产业扶持力度的减弱或将一定程度影响公司明后年产品销售情况。

  过度依赖海外市场的另一个体现是公司靠出口退税美化业绩。过去三年,向日葵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38亿元、10.86亿元、10.16亿元,同期各项税费现金支出分别为59.78万元、1086.05万元、1289.53万元,支付的各项税费占营业收入比例只有0.18%、1%、1.27%。

  数据显示,向日葵在过去三年里收到的税费返还分别为3863万元、1.25亿元、1.00亿元,而公司同期净利润却只有1088万元、7642万元、1.19亿元。税收返还或降低税收优惠一旦扣除,公司的高增长业绩便大打折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