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如何吹起:看货币战炮火直击资源概念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泡沫如何吹起:看货币战炮火直击资源概念股

2010年10月18日 09:52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以来美国量化宽松预期引发了二次刺激,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为之疯狂。中国9月份新增信贷5955亿元,外汇占款增加热钱汹涌。一度困扰的流动性找到了方向,A股中大市值和资源类股票飙升,带领指数突破了年线。

  全球贸易战的背景

  近现代严重的全球性贸易失衡出现过三次:第一次发生在白银本位下的19世纪初叶,那时中国输出茶叶和丝绸,而英国的工业品却怎么也敲不开中国市场。贸易逆差带来的货币紧缩令英国无法获取扩大再生产所需的资本,毒品走私成为获得贸易平衡的公开途径。鸦片战争就是最后的解决方式,中国买单,英国加速完成原始积累。

  第二次发生在黄金本位下两次大战间,那时最大的黄金储备和实际产能集中在美国手中,一战给老欧洲带来巨额战争债务和贸易逆差,各国争先恐后地选择竞争性贬值获得贸易优势和黄金来清偿债务,汇率战争使情况变得一团糟。德、英、法和美之间的主权三角债,最终因为美国的孤立主义拒绝买单,迫使德国在绝境中走上法西斯道路,又是一场战争。德、日、英、法统统买单,欧洲与美洲完成了权力交接。

  这样全球经济就运行在美元本位制下了,当凯恩斯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被怀特PK掉时,货币天生就注定是美元。世界从此断裂为储备国和非储备国,美元在全球发挥着世界货币功能。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它没有一样是做得成功。尼克松的“善意忽视”下,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美元彻底与黄金脱钩。债务反而成为货币的发行基础,仅受到储备国消费能力和印刷能力的限制,这为全球定制了最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最为激进的财政政策,世界各国为这些“绿色的纸片”倾倒。

  失去约束的美元

  在这个分工体系下新食物链开始形成,储备国进化成为消费国,非储备国降级为生产国或者原料国。但这种体系的内生缺陷——失去黄金约束的美元向全球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没有一种机制来强迫盈余方或储备发行国进行调整,这也是全球失衡的制度诱因。日美之间的上次失衡(80年代)就是一个警告,那次美国成功压制住了日本,让它为这次调整买单。冷眼旁观的欧洲不寒而栗,决定与美元分道扬镳,开始尝试区域和货币一体化。  

  金融战败后,日本失去了20年,这在全球金融和实体经济方面影响深远,日本央行疯狂放出的流动性成为套息交易的无限量子弹供应,而东南亚和中国则在中低端制造业方面随后顶上,但由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没有任何本质改变,终究不过是生产国之间“丢手绢”游戏而已,现在这块手绢前面坐的正是中国。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