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装"上市却"绯闻"不断 海普瑞真实产能存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盛装"上市却"绯闻"不断 海普瑞真实产能存疑

2010年10月18日 15:55 来源:投资者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深圳市南山区朗山路周边,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安静的,但这个区域却聚集了大量的上市企业。大族激光、同洲电子等上市公司,均是海普瑞(002399.SZ)的“邻居”。

  若从海普瑞不起眼的门面和暗淡的标牌看,很难想象,这家公司创始人李锂家族能位列2010年胡润排行榜亚军,财富仅次于宗庆后,而且是医药行业富豪首次跻身“胡润百富榜”前十名。

  不过,这样一家号称全球产销规模最大的肝素钠企业,在上市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负面传闻却从未间断。

  就在李锂被推上胡润榜的同时,长期在肝素钠生产领域工作且专为上市公司审计的会计师王勇(化名)对《投资者报》表示,海普瑞招股书中诸多内容和数据均存疑问。

  产能存疑

  经过高盛等投行精心“打扮”一番,再冠之“全世界最大的肝素钠供应商”,海普瑞俨然成为中国民营科技的领军者。

  据了解,肝素是世界上最有效和临床用量最大的抗凝血药物,主要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和血液透析治疗。而肝素钠行业的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生猪养殖、屠宰业 /肝素粗品行业;中游——肝素原料药行业;下游——肝素及衍生物药物行业(标准肝素制剂、低分子肝素制剂)。 

  光环下的海普瑞主营业务非常单一,只涉猎中游行业。主要就是肝素钠原料药的研究、生产和销售。生产肝素钠原料药所需要的原材料主要是肝素粗品。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一位副研究员向记者介绍肝素粗品与原料药的区别在于:肝素粗品是简单分离得到的以肝素为主要成分的产品,纯度不高,不能直接作为药物原料;肝素原料药是指将肝素进行进一步分离纯化、消除热源、病毒和细菌、控制分子量及活性的符合药典规范的、能直接作为药物原料的产品。后者要求一定的技术含量,并需要得到出口国的审批证件(如FDA批准号)。

  海普瑞上市时最大卖点是宣称拥有核心技术及技术优势——生产肝素钠精品,也就是肝素粗品经酶解、灭菌、分离、冻干、粉碎、装袋入库等程序后生产出来的产品,现在海普瑞这样的产品就是通过FDA认证的产品。

  具体来看,肝素粗品是该产业价值链的低端产品,肝素原料药是该产业价值链的中间产品,标准肝素制剂和低分子肝素原料药是高端产品,低分子肝素制剂是该产业价值链的最高端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海普瑞现有冻干能力不足,FDA级产品产能达不到5万亿单位,海普瑞之所以2009年实现6.41万亿单位的产能,是因为2008年“百特事件”后,美国部分药企新增的需求量,公司超额生产的结果。

  据悉,海普瑞目前只有两台冻干机(规格24 m2),其中一台还没有经过验证,两台冻干机全部用于肝素钠产品的生产。王勇认为,既然两台冻干机可以生产出6.41万亿单位的产品,一台也能达到4.79万亿单位(2006年的产量),为何新增5万亿需要购置9+4+4(9台规格为30m2的冻干机、4台组合冷库以及4套烘干系统)设备组合?

  如果5万亿单位,确实需要购置9+4+4设备组合,那么两台冻干机怎么可能生产出6.41万亿单位的产品?海普瑞并没有明示。

  《投资者报》记者调查显示,在海普瑞年产6.41万亿单位产品前提下,海普瑞需要每天冻干200亿单位(10~20桶)的肝素钠产品,两台规格24 m2冻干机根本不可能完成。因为即使是一台规格为30m2冻干机每天也只能冻干15.22亿单位的肝素钠产品,理由是9台30m2冻干机年产能为5万亿单位。

  王勇表示,质疑海普瑞产量上升的原因是,因为海普瑞是加工制造类企业不是贸易型企业,常理下,产量要受产能限制,在短期内这不是说增加就能增加的,不过如果只是出口粗品,则不会受产能限制。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