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券商涌入集合理财市场 FOF成“开路先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小券商涌入集合理财市场 FOF成“开路先锋”

2010年10月22日 11: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不再是大券商独享的盛宴。随着监管部门对中小券商参与资管业务的逐渐开,华融证券、财通证券、红塔证券等多家中小券商近期纷纷推出首只集合理财产品,集合理财产品的市场格局开始发生改变。

  由于中小券商在研发等资源配备上更倾向于集合理财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并非“以大为美”的特征逐渐显现。

  中小券商交出满意成绩单

  从下半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成绩单看,位居榜单前三名的分别是东方证券的两款产品以及浙商证券的一只产品,第一创业证券的产品也跻身前十行列。而综合下半年以及全年的回报水平看,中小券商产品的表现丝毫不逊色于大券商,甚至略有领先。

  于本月12日刚刚推出首只集合理财产品的华融证券资产管理部负责人高鹤表示,“大券商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投行和经纪业务上,而集合理财产品从08年才开始全面起步,大家基本处在一个起跑线上。小券商有更大动力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集合理财就是一个好的突破口,因而会在研发、人力资源方面配置更多资源,取得优异成绩也就在情理之中。”

  “资产管理业务是智力密集型产品,有足够人力资源配置就能做好。有的小券商在资管业务方面甚至做到了全军总动员,董事长都亲自去开产品答辩会,这对于大券商来说是不可想象的。”高鹤说,“另外,小券商的资金管理规模一般追求小而精,因而精力也更加集中,相比资金规模庞大的大券商来说,对于资金的管理能力也更加有效。”

  而随着券商集合理财队伍的逐渐庞大,各家券商在产品创新设计方面也铆足了劲头。目前,集合理财产品创新设计主要体现在业绩报酬计提、流动性以及对创新金融工具的使用方面。

  “在业绩报酬计提方面,有的产品对提取条件上可以作双重规定,即本计提日净值要比上一计提日和年初都要高一定比例,这既是对投资者保护,防止脉冲上冲时候的计提动作,也是对管理人的有效激励。”一位券商资管人士表示,“此外,在产品的操作策略上,如对股指期货的使用上,也成为产品创新的重要方向。股指期货与融资融券、ETF的结合,股指期货的套利,都将成为集合理财产品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FOF成探路工具

  而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中小券商在第一只产品推出时,往往使用FOF形式,这也成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市场上一道有趣的风景线。分析人士表示,FOF产品具备极强的风险抵抗特征,也满足了部分基民分散风险的需求,无论从谨慎角度还是拓宽销售对象角度,FOF自然成为首选。

  高鹤说,“单只公募基金的表现稳定性差,不能单凭过往表现来进行投资,而机构和散户对于基金的研究水平差距很大,对于一部分基金来说,FOF产品就可以实现在最优时点同时投资多只基金的可能。此外,机构的议价能力高,可以省去基金申购和赎回费用,有效解决了FOF产品二次收费的问题。”

  “从国外基金业实践看,FOF一直是比较成功的。对基金买家来讲,在不同基金之间进行切换,可以有效规避风险。此外,基金种类很多,除了股票型外,还有债券型和货币性,在股市低迷的时候,FOF就可以转投购买其他类型基金。从08年大熊市的情况看,如果利用FOF产品,优化基金购买类型,最后将取得不错的正收益,远远跑赢大盘。”一位券商资管人士表示。记者 张欢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