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发力做多A股 持仓比例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险资发力做多A股 持仓比例创新高

2010年10月25日 13:5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近日从可靠渠道获悉,9月份以来,社保、保险资金和QFII对A股均进行了大幅加仓。其中,保险资金入市最为激进,截至目前,其整体持有股票和股票型基金比例已经创下新高。

  记者获得的信息显示,国内几家大型保险公司9月份以来积极增仓,目前持有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大约为16%,其中一家保险公司持仓比例接近18%,其余几家则在15%—17%之间。而今年上半年,几家大型保险公司的持仓比例一般维持在12%左右。

  根据保监会最新规定,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上限为20%。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看来,即使险资不再进一步加仓,但随着后市不断上涨导致市值增加,其持仓比重仍有可能逼近20%的上限。

  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相关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宏观经济已经呈现复苏态势,央行最近的加息举措也佐证了这一判断。在这一背景下,充裕的流动性无疑将逐步推高资产价格。该人士表示,比较看好以煤炭、有色、银行为代表的周期性股票。

  据了解,由于看好周期性股票,部分保险资金甚至在国庆后果断调仓:将持有周期性股票较少的基金大面积赎回,改为直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周期性股票。知情人士透露,一家大型保险公司就将赎回的这部分资金基本上全部买入了银行股。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此激进的调仓手法在以往也是较为少见的。从国庆后的市场走势来看,这一做法至少目前还是较为成功的,取得了较好收益。

  从目前已经公布三季报的公司来看,有险资持股的公司为44家,合计持股数量为2.85亿股,持股市值53.29亿元(按三季度末收盘价估算)。其中险资于三季度新建仓的有26家,增仓的有10家,减持仅有7家。

  股市的另一风向标社保资金在三季度也同样进行了大幅加仓,并且风格也从稳健转向激进。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0月20日,在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三季报中,社保基金增持了多家周期性行业个股,而传统的医药、消费等防御性品种则增持幅度并不明显,甚至略有减持。

  过去两年,A股“国家队”险资和社保基金屡屡上演神奇,他们总是能精准地逃顶和抄底。今年一季度,险资和社保基金均进行了大幅减持,遂得以规避了二季度的暴跌,而在7月份A股大涨前,他们又能够精准地火速进场,堪称先知先觉。(周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