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创业板加速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创业板加速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2010年10月27日 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社会和经济的进步无不伴随着科技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人类历史上发生过三次技术革命。在技术进步的推动下,新的产业不断涌现,世界经济就是在不断出现的新兴产业推动下不断发展。

  1、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是我国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必然选择

  从国内看,尽管我国经济总量已列世界前茅,但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同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很多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先导性战略高技术领域科技力量薄弱,重要产业对外技术依赖程度仍然较高。原有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从国际上看,世界各国尤其是主要大国纷纷把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网络、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作为新一轮产业发展重点。世界范围内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以新能源为例,美国不惜投入1500亿美元发展新能源,计划用3年时间使美国新能源产量增加1倍,到2012年将新能源发电占总能源发电的比例提高到10%,2025年这一比例将增至25%;日本经济产业省制定最新计划,到2030年,风力、太阳能、水力、生物质能和地热等的发电量将占日本总用电量的20%。同时,德国也表示,将来新能源领域就业人数要超过汽车领域就业人数等。

  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成为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选择。

  2、我国创业板更青睐新兴产业的公司

  创业板市场与传统主板市场在上市资源、上市条件、交易方式、监管手段等方面有显著差别。主板市场上市的大多是处于成熟期、业绩稳定、规模较大、成长性较低的公司,大多属于传统产业;创业板市场上市的大多是处于成长期、业绩波动大、规模较小、成长性较高的公司,很多都属于新兴产业。

  从产业分布看,我国创业板更多地是支持高科技、高成长的新兴产业企业。据统计,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属于七大新兴产业的公司占总数的90%(截至10月15日,共127家上市公司),其中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和高端制造产业的公司分别占30.7%、16.5%、12.6%、11.8%和9.5%。而沪深交易所主板上市的公司中,属于新兴产业的公司占总数的比例仅为27%左右。创业板市场的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之和占总数的90%以上,而主板市场的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之和占总数的比例仅为10%左右。

  我国创业板对于新兴产业的支持,还在于完善新兴产业的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的竞争力。例如:

  太阳能产业链:从事上游设备生产的天龙光电,上游材料供应商新大新材,从事下游晶体硅太阳能组件生产的向日葵、东方日升;

  节能照明的LED产业链:从事芯片制造的乾照光电,从事上游材料生产的长盈精密;

  环保产业:从事污水处理的万邦达、碧水源,从事余热发电设备生产的易世达;

  生物医药产业:乐普医疗、莱美药业、安科生物、爱尔眼科、北陆药业、红日药业、阳普医疗、上海凯宝、福瑞股份、康耐特、康芝药业、华仁药业、瑞普生物、智飞生物等。

  这些上市公司大都是各个新兴产业链的细分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之后,公司通过募投项目迅速扩大产能,加大研发投入,有的还收购一些相关领域的技术公司等。公司净资产和总资产大幅提升,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从2010年中报情况来看,106家创业板上市公司(wind中公告有2009年中期数据的)中营业收入比2009年中期增长的有89家,占84%;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83家,占78%。其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的公司分别为50和58家,分别占47%和55%。吉峰农机营业收入增长率最高,达到1376%;超图软件的净利润增长率最高,达到293%。多数创业板公司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幅度。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