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竞争问题久拖不决 鄂武商配股资格存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同业竞争问题久拖不决 鄂武商配股资格存疑

2010年10月27日 11: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鄂武商配股拟投项目已封顶,但其配股方案却迟迟未能上会。昨日,有投行人士告诉记者,鄂武商一直未兑现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这已成为其配股资格的一大硬伤。

  承诺未兑现

  这是一个吊足了投资者胃口的漫长的承诺。

  武汉市国资所属的三家商业类上市公司鄂武商、武汉中百、武汉中商一直存在同业竞争。2007年5月,武汉商联集团成立。根据披露的《收购报告书》,武商联将按照市场规则,择机对三家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通过整合来逐步解决业态交叉竞争问题。

  武商联首任掌门王冬生在公司揭牌时也曾郑重承诺,将着手解决内耗的问题,并力争三年后实现集团整体上市。然而三年半的时间过去了,整合未有丝毫动静;倒是市场传言频频,股价频繁异动,公司数度出面澄清。

  “解决同业竞争还在研究之中,无具体时间表。”鄂武商董秘李轩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虽然鄂武商方面一直对其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轻描淡写,但记者通过调查后发现,三家公司业态交叉严重,同城拼杀已甚为激烈。以武汉为例,鄂武商武昌亚贸店与武汉中商旗舰店几乎比邻而落,正全力推进的配股项目摩尔城,在业态上则与后者旗下的“销品茂”趋同。同时,鄂武商还在大举拓展超市业务,开店速度直追武汉中百,而超市正是后者的核心业态,占其主营构成95%。

  除武汉外,三家公司还在湖北省内包括襄樊、咸宁、十堰、荆门、宜昌等多地展开竞争,业态包括百货和超市。据最新统计,三家公司主营构成按地区划分,鄂武商、武汉中商均100%位于湖北,而武汉中百在湖北的业务构成达96%。

  “银泰系”羁绊

  分析人士指出,三家关联上市公司在同一区域经营同一业态,这在业内是极为罕见的。而相比另两家兄弟公司而言,鄂武商的同业竞争格局显得更为复杂。

  围绕鄂武商控股权,数年前武汉国资与银泰系斗法至今让投资者记忆犹新。而新的股权比例显示,银泰系持有鄂武商股权22.63%,距第一大股东武商联方面合计持股比例仅差0.07%。作为潜在大股东,银泰系向公司派出了两位高管、两位董事及一位监事。

  虽然银泰系无论在董事会、还是经营层的席位都未过半数,但这并不妨碍其对鄂武商重大决策的影响。早在2007年,银泰系就曾投出过弃权票,变相否决了公司的定向增发议案。彼时,公司增发募资投向正是此番的摩尔城扩建项目。银泰不仅让摩尔城项目延期,而且还促使该项目压缩规模。

  另外,近年来,银泰系在湖北的商业布点也一直与公司贴身竞争。在鄂武商大本营武汉广场和世贸广场对面,银泰已斥资2.8亿购买了原汉口饭店所在地,拟筹建银泰百货华中旗舰店。而距鄂武商在武昌的主力店亚贸百货仅千余米,银泰百货江南店的工地上也一片忙碌景象。

  前述分析人士表示,鄂武商目前的治理结构存在损害公司利益的隐患,即银泰系有可能动用其在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经营层的影响力,来支配鄂武商做出有利于银泰百货自身的举措。“这其实也涉嫌同业竞争。”

  资格存硬伤

  “关于配股的事,鄂武商和武汉市方面还在做工作,但预计难度很大。”昨日,某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分析,武汉中百去年底配股获批这一先例,可能让鄂武商觉得同业竞争这一问题并非不能突破。但事实上,武汉中百获批是另有原因,一是承诺未到期,二是武汉市方面当初又有新的承诺,即在短期内迅速推进解决。

  孰料这一新的承诺再次落空。近一年时间过去了,包括武商联和鄂武商在内都鲜有实质举动。“鄂武商这次或许就没武汉中百那么幸运了”。

  “对上市公司而言,同业竞争是必须解决的问题。”昨日,湖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表态斩钉截铁。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真指出,在武商联整体上市遥遥无期的背景下,如果鄂武商继续配股融资扩张规模,只会进一步加剧同业竞争,导致更加严重的内耗。

  陈真同时认为,即便鄂武商配股被否,也未必是一件坏事,这反倒可以推动武商联以此为契机,加速对三家公司进行业态整合,甚至是实现当初确立的整体上市的目标。记者 王宏斌 陈捷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