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风投"种豆得瓜" 解禁在即或兑现"果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风投"种豆得瓜" 解禁在即或兑现"果实"

2010年10月27日 14:00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创业板一周岁生日的临近,那些早就进驻创业板公司的VC/PE将进入回报率颇丰的“兑现期”。据统计 ,在首批28家公司中,VC/PE进驻的有20家,上市1年来,这20家公司不但无一破发,而且均有不小涨幅,为风投机构带来丰厚的回报。随着创业板解禁期的临近,也许他们中的大多数将选择把账面盈利兑换成“真金白银”,再去寻找下一个“金矿”。

  96家机构埋下139颗“种子”

  近日,据清科研究集团提供的“创业板VC/PE支持企业上市投资回报数据 ”显示,截至2010年9月30日,共有96家VC/PE机构通过139笔投资入驻了68家创业板公司,这些公司广泛分布在IT 、电子、清洁技术等18个行业内。

  从投资交易的行业属性来看,IT行业是VC/PE最活跃的投资领域,该行业共发生24笔投资,其次是电子及光电设备(19笔)、机械制造(17笔)、清洁技术(17笔)以及生物医疗(15笔),与之相比,物流、食品饮料和零售等传统行业案例较少,这可能与创业板鼓励创新型、高科技类公司有关。

  数码视讯回报最丰厚

  有趣的是,从投资回报率(均为浮盈,下同)的行业平均值来看,IT行业看似热门,但行业的平均回报倍数却不甚理想,只有6.4倍,排名靠后,甚至不及食品饮料等传统行业。而数码视讯则成为期间最为创投机构挣钱的公司,虽然公司上市没多久即破发 ,但即使按照上周51.5元的收盘价来计算,(启迪创投)清华科技园在对公司的两笔投资中,也分别获得了超过130倍和40倍的回报(浮盈),其次是农林牧渔行业的国联水产,公司为四家创投公司带来了32.44倍的回报。此外,半导体、电子和光电设备行业内公司也为VC/PE机构带来超过20倍的高回报。

  从投资机构的业绩表现来看,(启迪创投)清华科技园由于成功投资数码视讯而成为期间回报率最可观的公司,两笔投资的加权平均回报超过60倍。其次是广州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按发行价计算,投资阳普医疗为其带来超过73倍的回报,而中科远东等六家VC/PE等投资机构也赚得很风光,投资期间的回报均超过30倍。此外,一些上市以来涨幅巨大的创业板明星股,也没有辜负众多风投机构的“期望”。如神州泰岳、吉峰农机都为风投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在所有VC/PE进驻的创业板公司中,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均高于40倍,半导体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最高(84.32倍)。

  恐难抵“成熟的诱惑”

  不过,对投资于首批创业板公司的风投机构来说,所持的限售股份即将解禁。据统计 ,在首批28家公司中,VC/PE进驻的有20家,其中不乏中国知名的风投机构,上市一年来,这 20家公司不但无一破发 ,而且均有不小的涨幅,为风投机构带来丰厚的回报。

  数据显示,去年在清科创投榜单上排名第一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有2000万人民币分两笔投资于网宿科技(21.440,-0.22,-1.02%),按发行价计算,为其带来5.54倍的回报,投资周期约 54个月。紧随其后的达晨创投在首批创业板公司中多处开花,共有4笔投资,其中两笔投给网宿科技,总金额超过3000万,分别获得了5.54倍和3.38倍的回报。VC/PE的性质决定了其不会仅仅满足于纸上富贵,随着创业板解禁期的临近,也许其中的大多数将选择把账面盈利兑换成“真金白银”,再去寻找下一个“金矿”。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