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潮袭来 创业板“日产”2位亿万富豪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解禁潮袭来 创业板“日产”2位亿万富豪

2010年10月27日 14: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大幕开启,“中国规模最庞大、最快速的造富机器”横空出世。这是一条高速、高效的“造富生产线”:一些原本小规模的企业,一旦登陆创业板,立刻市值暴增;一些原本不知名的创业者,一旦其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立刻资产翻番。

  近一年来,创业板创造了无数个“财富神话”,在成就了大批公司股东巨额“纸上财富”的同时,首轮限售股解禁潮也在悄悄逼近。

  辞职高管最多持股超8亿元

  11月1日,首批创业板28家公司中,除宝德股份承诺所有股份锁定期为三年外,其他27家上市公司将有11.99亿股锁定期一年的原始股解禁,是28家公司当前流通股本的1.17倍,市值超过300亿元。

  在解禁前的半年多时间内,多达40余位创业板上市公司高管辞去原职,其中不乏企业创始人,外界猜测此举或是为解禁后的套现“铺路”。

  根据《公司法》规定,上市公司高管在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票不得超过其所持公司股票总数的25%,但如果辞职,高管最快可在离职一年半内就将所持股票全部套现。

  今年2月,华力创通监事会主席徐玮和梅泰诺副总裁施文波辞职,开创了创业板持股高管辞职的先河。截至目前,辞职高管中以碧水源董事、副总经理梁辉持股数额最多,达841.5万股,对应25日的收盘价,其市值已达8.83亿元。

  年产亿万富豪超过500人

  深交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创业板共有公司134家,总市值近6000亿元。而一年前创业板刚刚开市时,28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为1399.7亿元。这意味着,短短一年时间,创业板上市公司总市值增长超过400%。

  伴随着创业板公司市值暴增,公司股东的账面财富也一飞冲天。由“我爱股网”和《创富志》杂志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4日,创业板共有489位身家过亿的富豪。10月19日,泰胜风能、新国都和英唐智控三只新股上市,又“生产”出10多位亿万富豪。

  截至目前,创业板亿万富豪数量超过500人,其中资产超过10亿元的有73人,千万富翁近千名。如果扣除掉非交易日,过去一年中,创业板大约平均每天就“生产”出两位亿万富豪。

  “第一高价股”走下神坛

  创业板有人一夜暴富,也有人则体验了财富过山车。曾经的沪深两市“第一高价股”神州泰岳,在今年4月创出237.99元的高价,神州泰岳董事长王宁当时持股市值41.9亿元。10月22日,神州泰岳收于57.84元,王宁持股市值为25.47亿元。半年时间,王宁的财富缩水近四成。

  与神州泰岳命运相似的,还有宝德股份、碧水源、华谊兄弟等股票。

  中原证券一位创业板分析师表示,上市作为创投产业链的最后一环,必然带来财富的迅速增加,这也是当时设立创业板的意义所在,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但是由于创业板刚刚开始运作,上市公司少而资金需求大,从而导致了股票价格脱离实际价值的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说,创业板富豪们拥有的是一种“被扭曲”的财富。他认为,随着未来市场更加规范化运行,今后创业板将逐渐从喧嚣回归理性,价格和价值将最终得到统一。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