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三季报大摆乌龙 公告疏漏谁来买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三季报大摆乌龙 公告疏漏谁来买单?

2010年10月28日 07:19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季报中的财务数据、股东变动等状况向来是业界和投资者最为关心的指标。但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伴随三季报而来的,是众家公司络绎不绝的更正公告。据记者统计,本月至少已有34家公司发布了各式各样的更正公告,而上市公司“犯迷糊”的地方也是千奇百怪,有的大玩“穿越”将往年的股东名单公布出来,有的将自家公司的经营范围来了个大变脸,更有甚者连季度年报等财务数据也搞错了。

  这些上市公司自摆的乌龙错误有大有小,虽然公司均在补丁公告的结尾整齐划一地表示,“由此给投资者和报告使用人带来的不便,本公司深表歉意”,但因错误信息导向而出手的投资者,却只能自认哑巴亏,苦水自己吞了。

  三创业板新丁集体摆乌龙

  随着今年IPO的密集发行,A股的上市公司数量呈直线上升之势。也许是新手上路不懂规矩,抑或是解禁潮将至压力太大,前不久硅宝科技、吉峰农机、金亚科技这三家首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就集体闹了个大乌龙。

  10月8日,吉峰农机和金亚科技同时发布公告称,两家公司分别已收到来自成都政府254.6万、461.86万元的上市奖励,金额占公司200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5.07%和10.52%,将直接计入公司2010年的全年利润。紧接着10月9日,同样来自成都的硅宝科技也发布了同样的政府补助公告,公司获得政府上市奖励351.19万元,占公司2009年净利润的9.92%,并欣喜地宣布将对公司2010年度利润产生一定影响。

  这三家公司都将在11月1日迎来首发解禁潮,在这种时候增肥利润无疑是大利好。没想到的是,时隔不到一星期,硅宝科技和吉峰农机就不约而同地发布补丁公告,硅宝科技将原公告中奖励金额占200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9.92%”更改为“4.96%”,吉峰农机则将“5.07%”更改为“2.53%”。两家公司的这一数据均缩水一半,细看其公布才发现,原来根据成都政府文件相关规定,上市公司获得奖励资金的50%应用于奖励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有突出贡献的员工,其余部分才能用于补贴企业上市融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同样收到政府补助的金亚科技却尚未发布更正公告。是金亚科技比其他两家公司更了解规矩?恐怕不然。记者查阅其公开信息发现,公司2009年度净利润为4389万元,按正确算法,政府奖励的461.86万元应占其2009年净利润的5.26%而非公司之前所称的10.52%。看来,虽然同时犯错的其他两家公司都已在半个月前更正了过来,但金亚科技却不知何故仍然处于懵懂中。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