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高管辞职未成潮 首次解禁日可套现者仅5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高管辞职未成潮 首次解禁日可套现者仅5人

2010年10月28日 11:5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市场即将迎来首批解禁股之际,创业板公司高管辞职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话题,其背后可能隐藏的套现行为也成为市场隐忧。然而统计显示,截至9月中旬,辞职高管仅占创业板高管总数的2.81%,所谓“辞职潮”并不存在,仔细分析也不难发现,高管辞职与减持套现并不能简单划等号。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9月13日,共有30家创业板公司的51名高管辞职,仅占创业板1809名高管的2.81%;另有12名高管辞职已公告但离职尚需股东大会批准,28名高管因换届选举离职,并非辞职。

  而这51名辞职高管中,又仅有35人辞职(拟)离司,占创业板公司全部高管的1.93%;同时仅有18名董事(不含独立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公司核心团队成员辞职(拟)离司,占创业板公司全部高管人数的0.99%。

  从已辞职创业板公司高管的持股情况看,51名辞职高管中持有股份的仅17人,占三分之一;其中又有两类持股辞职高管不能在首次解禁日套现,一是仍任其他高管职务的7人,二是从离职日到首次解禁日不满承诺期限的有5人。由此,能够在首次解禁日套现的持股辞职离司高管最多有5名,这5名不能排除套现“嫌疑”的高管仅占创板公司全部高管的0.27%。

  “创业板公司高管辞职套现的担忧被市场放大了。”业内专家对此表示,尽管不能排除存在个别创业板高管辞职减持的可能,但这并不具备代表性。而市场质疑较多的主动辞职离司的26名高管辞职原因包括身体原因、家庭原因、工作原因等多种,不能简单地将辞职原因归纳为不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或公司股价可能被高估。况且26人当中,持股者也仅9名。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个别高管辞职可能确实是为了自己创业或谋求更好的事业发展,甚至为了套现,但这种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的行为也是市场经济下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正常表现,有助于更多的创业、创新活动,对其个人而言无可厚非。数据显示,国外创业板市场持股高管辞职变现现象更为普遍,如微软1985年上市,1986年就有23名高管离职套现。

  前述专家认为,目前高管辞职并不会对创业板公司的发展产生严重影响。首先,并未出现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辞职离司的现象,且其所持股份须锁定三年,公司控制权不会受到影响;其次,辞职高管并未出现“批量辞职离司”的情形,公司管理层稳定性未受到严重影响;再则,从公司核心团队成员辞职离司占比情况看,创业板公司持续经营发展没有受到显著影响。 记者 马婧妤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