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操纵证券市场首案开庭 汪建中对指控存异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中国操纵证券市场首案开庭 汪建中对指控存异议

2010年10月28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于立霄)被称为“中国操纵证券市场第一案”的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首放)执行董事、经理汪建中,因涉嫌操纵市场罪,非法获利1.25亿元案,28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经法院审理查明,2006年7月至2008年5月期间,汪建中,使用本人及他人名义开立多个证券账户,采取先行买入相关证券,后利用公司名义在新浪网、搜狐网、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等媒介对外推荐该证券,人为影响证券交易价格,并于上述信息公开后马上卖出相关证券,获取个人非法利益的交易方式,操纵证券交易价格。

  法院指控,2007年1月9日至2008年5月21日间,汪建中利用其实际控制交易的9个证券账户,先后在中信证券北京营业部、国信证券北京营业部等5个营业部,通过“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的手法,交易股票名称为:工商银行、中国联通等38只证券,操纵证券市场共计55次,累计买入成交额52.6亿余元,累计卖出成交额53.8亿余元,非法获利1.25亿余元归个人所有。

  汪建中在法庭上称,他对公诉方指控的交易方式、操纵证券市场、使用本人和亲属名义开辟证券账户等存在异议。他说:“我主观上没有故意操作市场,我只是在常年短线交易技巧的基础上,利用公司推荐部分股票信息而已。”

  针对检方指控的38只证券交易股票,他表示,他购买的这38只证券股票,只占公司推荐股票的三分之一,公司推荐股与他个人购买股票没有直接关系。

  在法庭上汪建中承认,他曾在安徽老家提取一个多亿的现金,分别转存在大哥、二哥、三哥等家人的账户中。他说,这笔钱均由他来控制,是家人委托他来炒股的,至于购买什么股票他们均不知情。

  汪建中的辩护律师有两位,其中之一的北京信利律师事务所高子程否定了汪建中的推荐对于股市波动造成了决定性影响。他表示,汪建中购买工商银行、中国联通等超级股票,这些股票流通动辄几十亿、几百亿、几千亿元人民币,而汪的资金仅有几百万,无法形成操纵市场。

  据悉,中国证监会对汪建中开具了史上最大的一笔罚单——没收非法所得1.25亿元,并罚款1.25亿元。据悉,该笔罚单已由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执结完毕,款项上缴了国库。

  此案案情重大、复杂,曾两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各半个月,并退回侦查机关补充侦查两次。

  据记者了解,汪建中的两个哥哥和其前妻的弟弟,因帮助汪建中掩饰、隐瞒操纵证券市场,非法所得的3.85亿余元,被检方以涉嫌洗钱罪起诉。此案已于今年7月22日在安徽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汪建中于2008年11月8日在他的老家安徽省合肥市被查获归案。同年11月26日晚,汪建中的父亲因吞服大量药物,于次日下午2点在安徽怀宁县家中去世。汪建中申请奔丧未获检察院批准。

  汪建中出生于1968年11月3日。1984年,他考入厦门大学金融系,是家族走出的第一位大学生。2001年8月,汪建中与前妻赵玉玲成立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初始注册资本金为100万元,并逐步成为“股市名嘴”。在2003年大熊市中,他曾屡创红色星期一,终因操纵证券市场罪于2008年被查获归案。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