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建通数次买卖背后的利益分配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ST建通数次买卖背后的利益分配格局

2010年10月28日 14:4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日,*ST建通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卷石轩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卷石轩置业)欲将其5005万股权悉数卖给了河北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金额2.84亿元。这将是*ST建通在10年中第三次被卖!

  2002年,何强在邢台轧机集团出售股权时获得*ST建通控制权。2009年北京天地控股董事长赵志军又将*ST建通从何强手中抢夺过来。

  *ST建通为何会多次转手,各资本玩家在多次倒手中斩获几何?记者经过多方调查,试图揭示其内幕,揭开谜题。

  第一次被卖

  何强入主*ST建通

  遭处罚终身禁入

  *ST建通前身是于1999年上市的邢台轧棍股份公司。邢台轧机集团持1.76亿股,是*ST建通国有第一大股东。该公司上市之后连续亏损。2002年,华夏建通科技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建通科技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何强,以每股1元的价格从邢台轧机集团手中购买8863万股,成为现*ST建通实际控制人。

  何强成为实际控制人后,在2005年,因为铺设电缆欠上海华新电缆厂大量货款无法归还,华夏建通科技集团将持有的2000万股权抵押过户给上海华新电缆厂。因电信业务投入大、收益率低,上市公司继续亏损。何强一方面不断拿钱贴补上市公司,另一方面不得不作出粉饰报表之类的违规行为,为此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证监会查证:何强控制的华夏建通科技集团置换进上市公司的资产,存在重大不实;在2003年12月、2003年年报中没有按规定披露与西安通信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存在未如实及时披露与西安通信等关联企业占用资金情况等。证监会于2009年9月17日对该上市公司及相关负责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身为实际控制人的何强也被证监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未受处罚前,何强已萌生退意,开始寻找重组方。

  第二次被卖

  周铭磊套现1.9亿

  赵志军取得控制权

  2007年,一个名叫陈见明的人向何强提供消息,有人愿出6亿元现金加6亿元作价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何强遂与陈见明签订了一份财务顾问协议,陈见明顾问费为2500万元。

  陈见明说的人就是周铭磊。周铭磊告诉何强自己有6亿元现金另外还有6亿元作价资产,而且他身后还有一个有上百亿资产的投资人。有知情人告诉记者,周是一个运作ST壳公司的资本高手。他专门找一些做不下去的上市公司,以提供现金入手,一步步控制上市公司,然后再去找别人的资产注入,他从中获利。于是,*ST建通成为他的目标。

  2007年11月份,周铭磊以他掌控的海南兴源公司与何强签订了重组并购框架协议。2008年1月9日双方正式签约。随后,何强控制的公司收到了周的3000万元。

  2008年1月25日,周铭磊按照约定,付给何强1.5亿元。

  这时候,周开始向何强要海南中谊公司的控制权,海南中谊是当时何强控制的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何强将海南中谊7400余万股及控制权交给了周铭磊。

  2008年3月,周铭磊迅速通过股票交易市场卖掉了海南中谊的1900万股,当时的市场价格是10元多,周铭磊套现1.9亿余元。周铭磊将其中1亿多元给了海南中谊前股东万利达公司,并且把此款项列入依协议应支付给何强的3亿元中的一部分。

  周铭磊套现还钱让何强怀疑其实力,于是何强向周铭磊追要6亿元资产。此时,周铭磊所说的大老板赵志军出现了,他向何强抛出了旗下三块资产:北京东北四环的卷石天地大厦、北京通州区加州小镇一块4000平方米的商业建筑产权和顺义的龙腾大厦。据知情人讲,何强后来才了解到,赵的这些资产有的已出售,有的被查封或被抵押,能够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并不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