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情绪理性回归 创业板运行趋于平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情绪理性回归 创业板运行趋于平稳

2010年10月29日 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首批28家企业挂牌以来,创业板运行将满一年。随着市场扩容,创业板的交易情况显示理性逐步回归,创业板运行趋于平稳。

  在过去的一年中,创业板初步显示了赚钱效应。由于初期资源稀缺,首批挂牌的28家企业均遭遇首日爆炒,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创业板企业挂牌交易当日平均市盈率为111.03倍,平均成交价为50.48元;但经过一年的时间消化,部分成长性股票为投资者取得了正收益,即使在上市首日买入的投资者也被解套。首批上市的28只股票中,16只股票价格超越上市首日收盘价,12只股票价格低于上市首日收盘价。其中,爱尔眼科、探路者、银江股份、神州泰岳、南风股份相比首日上市的涨幅均超过30%;但也有金亚科技、宝德股份等跌幅超过30%。

  创业板的换手率呈现平稳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09年11月份,创业板运行一个月,换手率最高的20种股份平均换手率为417.36%,到2010年9月,换手率最高20种股份平均换手率下降到225.7%,降幅近50%;截至昨日,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3.8%,同期上证综指、中小板指数却分别上涨15.45%、28.48%。

  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让创业板更趋于理性。深交所数据显示,创业板投资者结构趋于合理,适当性管理取得实效。机构投资者的参与比例大幅增加,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买入创业板股票成交比例由上市首日的2.83%增至9月底的6.49%,持有创业板流通股的比例由上市首日的0.02%增至20.92%。证券公司普遍建立了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机制和业务流程,实际参与了新股申购或交易的投资者共363.90万人,其中2年以上交易经验的占比为72.4%。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守仁认为,“随着创业板市场加快扩容,创业板企业的市盈率、换手率和平均股价均呈平稳下降趋势,表明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正在回归理性,虽然目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仍高于深市主板和中小企业板,尚存一些泡沫,但仍属正常,主要是反映了创业板上市企业的持续高成长。”

  据全国工商联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企业盈利能力、成长性、营运能力、偿债能力等整体表现明显优于主板和中小企业板上市企业平均水平。创业板企业的平均净利率高于其他上市企业12.23个百分点,平均销售收入增长率高于其他上市企业20.57个百分点,平均资产负债率低于其他上市企业28.54个百分点,平均流动比率高于其他上市企业4.05个百分点,平均总资产周转率高于其他上市企业0.06个百分点。(屈红燕)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