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实业大佬变身ST股神 面对采访“躲猫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柳州实业大佬变身ST股神 面对采访“躲猫猫”

2010年10月29日 10: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短短几年时间,柳州佳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柳州佳力)就以100%的准确率成功狙击数只ST股,取得了让市场为之感叹的高收益率。柳州佳力到底是何方神圣,具有如此大的神力?它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是背后隐藏着高人指点?为了解开这些谜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特地奔赴公司所在地广西柳州一探究竟。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一位名叫王志丰的柳州当地实业大佬逐渐浮出了水面。

  柳州佳力拥有两个“马甲”

  根据以往案例,资本市场的牛人绝不仅仅只有一个账户,为了藏身,他们往往拥有所谓的“马甲”账户。

  那柳州佳力是否也是如此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大量数据整理后发现,一家名为柳州瑞恒机电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瑞恒机电)浮出了水面。

  对比几只股票的定期报告,瑞恒机电与柳州佳力曾两度共同出现在*ST科健(000035,收盘价6.59元)和*ST盛润A(000030,前收盘价9.07元)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ST科健2009年年报显示,相比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最大的变化就是新增了两家来自柳州的企业,柳州佳力持有89万股、瑞恒机电持有58.35万股。今年一、二季度,柳州佳力继续加仓*ST科健,持股数分别上升至154.58万股、263万股,而瑞恒机电的持股数则未有多少变化。

  而瑞恒机电和柳州佳力又一次“相会”则是在*ST盛润A上。2009年三季度末,柳州佳力持有*ST盛润A290万股,排在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一位,此时柳州佳力持有该股的时间已经超过3年。就在此时,瑞恒机电进驻该股,成为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为58万股。到2010年一季度时,瑞恒机电持股数略减至51万股,到今年半年报时,其消失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对比持股数,瑞恒机电退出很大可能是其持股数未达到前十大流通股东门槛,而并非自己减持。

  除了瑞恒机电外,还有一个名叫王志丰的自然人也引起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注意,他跟柳州佳力也有两次共同出现在一只个股的情况。

  第一次是在*ST威达(000603,前收盘价24.54元)上。虽然王志丰跟柳州佳力从未共同出现在*ST威达定期报告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但在2006年6月12日召开的一次关于公司股改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王志丰与柳州佳力均参与了投票,当时柳州佳力的持股数为39.64万股,王志丰为11.99万股,两者都对方案表示同意。

  第二次是在*ST盛润A上,2009年一季度末,柳州佳力持有275.04万股,排在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一位;王志丰持有56万股,排在第八位。

  三者或为一致行动人

  柳州佳力、瑞恒机电加上自然人王志丰,先后共同进出同样的个股,三者之间有没有关系?为了弄清楚事情原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地奔赴广西柳州进行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柳州工商局,查询柳州佳力和瑞恒机电的工商登记资料。登记资料显示,柳州佳力成立于2004年2月25日,注册、实收资本为800万元,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金属材料、建筑材料、五金、电工器材销售等。其法定代表人不是别人,正是“王志丰”。

  瑞恒机电同样成立于2004年,注册、实收资本均为500万元,经营范围为机械设备、电动机、汽车配件销售等。其法定代表人为苏晋衡。

  瑞恒机电与柳州佳力 “非比寻常”的关系能从两家公司注册地址看出一些端倪。瑞恒机电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其住所为柳州市柳石路141号办公楼6楼;而柳州佳力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其住所同样为柳石路141号办公楼,跟瑞恒机电唯一的区别是,柳州佳力在办公楼504房和505房。

  很快记者就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苏晋衡、王志丰均在一家名为广西佳力电工集团 (以下简称佳力电工)工作,王志丰为董事长,苏晋衡为党委书记。苏晋衡在2008年6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身份正是佳力电工的党委书记。

  资料显示,佳力电工是广西最大的以研发、生产和销售电机、变压器、发电设备、整流器、高低压开关柜等机电产品为主的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前文提到的ST狙击手柳州佳力正是佳力电工控股的11家企业之一。

  由于当地工商局规定,除立案外,不能提供股东名单,所以记者不能获悉更详细的持股情况。不过从工商登记情况来看,王志丰同样是佳力电工的法定代表人。

  业内人士表示,从工商登记资料来看,柳州佳力、瑞恒机电与王志丰很可能就是一致行动人。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