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遇“成长烦恼” 总市值不及“微软”一半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遇“成长烦恼” 总市值不及“微软”一半

2010年10月29日 15:32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IPO阶段展示出的高净资产收益率 、高营业收入增幅等高成长性的亮丽指标,却在企业上市后迅速“变脸 ”,即将满周岁的创业板还来不及庆生便要面对来自社会各界的空前质疑。对此,业内专家表示,应辩证看待创业板的业绩变化,建议尽快启动直接退市制度,同时建立场外交易市场并构建全方位的监管体系,形成真正的价值投资。

  盛装之下创业板业绩堪忧

  事实上,从首批28家企业,到扩容后现今的135家企业,一年来创业板已有多达23家公司出现过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其中,根据已公布的创业板中报,宝德股份、华平股份、南都电源净利润下降幅度分别高达82.07%、76.60%和69.70%,居创业板业绩变脸前三名。

  深交所网站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7日,创业板135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高达69.58倍,远高于同期中小板30多倍以及主板20多倍的市盈率。这意味着拥有“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额”头衔的创业板却拿不出与之相匹配的业绩。

  另外,从陆续出炉的创业板公司三季报来看,部分创业板公司业绩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南都电源下滑幅度最大,该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057.7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幅度达60%左右。

  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认为,判断创业板成长性的主要指标是主营收入项,由于创业板企业多数是中小公司,且大部分还处于发展扩张期,费用支出比较大,因此出现暂时的业绩下滑也在情理之中。

  六千亿总市值不及“微软”一半

  目前 ,创业板运行最成功、规模最大的就是美国纳斯达克。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包括全球消费电子业排名第一位的苹果,软件业排名第一的微软。

  中国创业板的终极目标就是“中国式纳斯达克”。以微软为例,根据今年8月12日的统计数据,微软总市值2179亿美元,合人民币14553亿元,总市值超过目前创业板总市值的2倍。中国版纳斯达克差距显而易见。

  中国创业板运行以来,红红火火的背后还存在诸多问题。包括发行过程中的“三高”问题屡屡得不到解决,引起社会对创业板公平的极度困惑;上百亿元的募集资金躺在银行睡觉;企业上市 、高管纷纷辞职存在套现嫌疑等 。此外,半年报显示,业绩同比下滑20%以上的“准退市公司”已有 12家,但退市制度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至今没有一家公司直接退市,而在海外创业板市场,公司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现象,且退市率明显高于主板市场。如美国纳斯达克每年大约有8% 的公司退市 ,而英国AIM的退市率更是高达12%。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