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从玖回应创业板三大热点:退市是个"痛苦"话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朱从玖回应创业板三大热点:退市是个"痛苦"话题

2010年10月30日 08: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29日就创业板“三高”现象、创富、退市等创业板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表示,要综合、理性看待“三高”现象,要以市场经济的观念来衡量财富和判断价值,及时解决创业板发展中暴露的问题。

  面对“三高”做好各自角色

  “市场上不断用‘三高'来描绘创业板,‘三高'到底是什么呢?应该如何看待?”朱从玖表示,如果通过市场角度来理解,“三高”现象是在说发行股票时价格卖贵了,或者说投资者买股票买贵了。市场参与者对这一信息应该做出不同反应。对投资者而言,得出钱买股票,如果很多人都认为这个股票贵了,投资者购买时必须要谨慎,如果买了很贵的股票,风险比较大,可能亏钱。对发行人来讲,应该多站在投资者角度想想,并不一定发行价越高越好。保荐机构在定价时,要考虑买卖双方的利益。对证监会来说,应考虑的是定价过程的公开、透明,考虑定价机制是不是顺畅,是不是参与的人都得到了应该得到的信息,作出他自己的判断。

  盈利能力决定资产价值

  “大家觉得创业板高管有很多钱,一夜暴富,这个财富从什么地方来的?”朱从玖说,其实不是一夜暴富,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都有12年的创业经营历史。创业板公司现在有135家,总市值约6千亿元,但创业板公司从市场上融资只有900多亿元,那6千亿跟900亿相比还差5千亿。有人说这全都是投资者贡献的,恐怕理由不是非常充分。

  朱从玖表示,应该用市场经济的观念来衡量财富和判断价值。在传统计划经济下,判断价值的方法是计算成本,但在市场经济,特别是资本市场引入后,判断财富的方法发生了根本变化,改为按照资产盈利的能力来判断资产值多少钱。

  退市是个“痛苦”话题

  朱从玖说,尽管大家都在说投资有风险,可能会退市,但当退市真正面临到投资者和上市公司身上时,大家很难接受,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不管是上市公司还是其他市场参与者,都应认真、深入思考。

  对监管部门而言,面对创业板这一新生事物,也都没有经验,需要跟市场一起成长,一起积累经验,关注市场的困惑,关注市场的问题。比如说信息披露,如何披露信息会对投资人更重要,风险因素怎么披露,都需要进一步研究。

  他希望,监管部门、创业板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共同努力,把创业板建设成一个非常优秀的市场,让创业板企业能够在国家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潮流中快速崛起,成为国民经济的骨干企业和支柱产业。(申屠青南)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