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沪深股指涨幅创15个月来新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10月份沪深股指涨幅创15个月来新高(2)

2010年10月30日 09: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业板毛利率下滑

  在上市一周年之际,创业板公司的业绩表现牵动人心。截至10月30日,13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共有129家披露了三季报。这些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387.89亿元,同比增长36.46%;实现净利润63.54亿元,同比增长26.86%。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增幅并未明显体现“高增长”的特性。相比之下,490家披露三季报的中小板公司业绩增幅为37.88%,1368家可比的主板公司业绩增幅为35.17%。

  尽管业绩同比增幅呈逐步收窄的态势,但是从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表现看,前三季度创业板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达到0.43元,高于全部上市公司的0.375元和中小板的0.40元。共有14家创业板公司前三季度的每股收益超过1元,其中,汇川技术(300124)的每股收益达到1.87元,在已披露三季报的创业板公司中排名首位。

  从另一项反映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指标——销售毛利率来看,虽然与中小板24%和全部上市公司21%的毛利率相比,创业板公司35%的毛利率仍有优势,不过去年同期和今年中期,创业板的毛利率分别为42%和41%,若与自身相比,前三季度创业板的整体毛利率下滑情况比较明显。其中,红日药业(300026)的毛利率虽然达到65.68%,但是相比去年同期仍下滑了13个百分点。而万邦达(300055)、北陆药业(300016)、天源迪科(300047)的毛利率同比增幅都在10个百分点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一年后,已有创业板公司业绩出现了同比下滑。统计显示,虽然前三季度创业板公司全部实现盈利,但仍有28家公司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其中有12家公司是营收和净利的“双重”下降。海默科技和南都电源的净利润下降幅度均超过50%。(记者 于萍 来源:中国证券报)

  李大霄:小牛慢走 3000点横盘需耐心

  自2008年底股市触底以来,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一直坚持看多市场。对于近期的震荡,李大霄29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流通市值大幅扩容的情况下,股指只要能站稳3000点就是“小牛市”的表现。未来的上涨不会像此前那么猛烈,投资者要有一份耐心和坚持。

  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回头来看节后这波猛烈的行情,有人称之为结构性牛市或通胀行情,您如何判断此轮上涨?

  李大霄:这一轮行情长远来看,是1664点起步的行情延续,是从2319点起的第二波行情。1664点大盘企稳时并没有出现通胀,行情出现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资产价格的恢复过程引起股价上涨。

  很多人把国庆节后这段走势理解为通胀行情,但通胀因素只是近期市场上涨的一个表象和引起一些板块上涨的原因。长期来看,通胀不可能让整个股票市场估值提升或者业绩成长,只会造成很多上市公司的成本增加,业绩下降。

  别小看3000点。金融危机后,市场要花一段时间回到一个相对正常的位置,从1664点回升的大趋势来看,目前的3000点是一个正常点位,估值修复基本到位,有些公司的估值甚至已经过于充分,但是蓝筹股依然不贵。未来估值的上涨需要更多的时间等待上市公司业绩成长。因此,期望“小牛”立即转化为“大牛”并不现实。3000点不是顶部,也不是被低估的位置,也许市场将会在这里震荡整固一段时间,但需要坚持。

  我们应该看到,未来支持“大牛”出现的理由非常多。一大批企业经过金融危机发展壮大,一大批基础设施的投入、城市化的进程,中国经济仍处飞速发展阶段,人民币结算国际化,广阔的内需市场等等因素都表明,“小牛”过后跟着的有可能是“大牛”,现在需要一点耐心。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市场在3000点的敏感位置徘徊,您怎么看待市场的调整?

  李大霄:眼前的调整是3000点关前的消化和整固。

  毫无疑问,3000点的压力很大:这里是历史成交密集区,无数套牢盘都在此处;这里也是重要心理关口,近几年几次中级行情的起伏都在这里盘整过。但更应该看到的是市场流通市值变大的影响,这些年来股市“长胖”比“长高”的速度要快很多,这些年股指多次冲过3000点,但以往冲关时面对的仅有几万亿规模的流通盘,现在长大到约17万亿元的规模。市场关注的创业板解禁问题也是流通市值带来压力的表现。当冲关面临一次比一次大的流通市值,每一次需要集结的力量就更大,阻力显而易见,必然需要消化整理的过程,3000点需要时间。

  节后几天大盘急涨,技术上需要一个消化过程。投资者应该看到,盘整之后,如果指数能在3000点撑住就是市场非常强势的表现。我认为只要能站稳,市场进入“小牛”阶段的判断就能成立。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认为未来应该关注哪些行业或板块?

  李大霄:我依然推荐那些未来具有成长性和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我们可以看到,一大批的企业在金融危机过后实力并没有消失而是壮大了,很多企业和新兴行业,腾讯、百度、比亚迪、阿里巴巴等逐渐变成世界知名企业。招行、平安保险、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或者苏宁电器,这些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业绩趋好,走势上已经不能单纯从估值修复来考虑。他们经过危机洗礼,未来可能会发展成国际性企业,因此我们在低位拥有这些企业的股票,就不能在中途因为震荡而放手。在这个过程中,买股票重要的不是赚别人的小钱,而是伴随着这些企业慢慢成长,享受到投资世界型企业的收益,这才是投资大头。

  很多投资者喜欢做短线,或者追中期波段。但是对于最普通的投资者来说,一定要看到中期波段难以把握。历史经验证明,也许短期看卖出筹码是正确的,但假如为了小波段,痛失筹码的损失要比套牢的成本更高,对持有者是极为不利的。(记者 蔡宗琦)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