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周年十大事件簿 喜忧列其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周年十大事件簿 喜忧列其中

2010年10月30日 13:51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0月30日,对于中国创业板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今天,创业板满周岁了。

  资本的游戏总是在对过去的惋惜和未来的寄望中轮回,摸爬滚打却又乐在其中的投资者,总会沉溺在曾经的风光无限中,而忘却了过去的不堪回首,在一番总结教训后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下一轮的数字抢夺中。而刚刚满岁尚算新生儿的创业板,却超乎年龄地将资本市场此番令人疯狂的机遇与跌宕起伏的心跳,演绎到了极致。

  从10年孕育到如今周岁的134个家族成员,创业板吸引了太多的目光。在这一年的超常规发展里,“造假上市”、“突击入股”、“恶性超募”、“PE腐败”、“高管离职”等各种质疑成为创业板挥之不去的烦恼。在这中国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里,太多的事情需要我们记住,太多的教训值得我们总结。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我们希望,在众多的市场参与者均为其成长支付了昂贵的学费之后,创业板能够找回属于自己的中国式纳斯达克之路。

  TOP 1

  十年孕育华丽登场

  时间:2009年10月30日

  当事人:创业板28星宿

  2009年10月30日上午,创业板头顶无数光环出世。28只个股以75.84%至209.73%不等的首日涨幅,完成了创业板的华丽亮相。28只个股无一例外盘中遭到临时停牌,更令人瞠目的是,这28只股票平均市盈率达到了113倍,比发行市盈率足足翻了一倍,红日药业和神州泰岳则一举跨入百元股行列。

  当事人现状:11月1日,除宝德股份之外的27家公司将迎来解禁洪峰,解禁股达11.96亿股,市值高达300多亿。目前,这28家公司高管已经“跑了”19个。创业板能否顶住巨额解禁的压力?很快就会有答案。

  TOP 2

  创业板满月首富三易其主

  时间:2009年10~11月

  当事人:乐普医疗蒲忠杰等

  2009年10月30日,乐普医疗董事、总经理蒲忠杰曾以38.32亿元的持股市值居创业板富豪首位;2009年11月17日,胡润百富榜显示,华谊兄弟的王忠军、王忠磊兄弟以32亿元排名首位;到了2009年11月30日,爱尔眼科掌门人陈邦以36.85亿元的持股市值再次刷新了创业板财富排行榜。

  当事人现状:以现价计算,目前身家情况为:蒲忠杰33.10亿,华谊兄弟王忠军、王忠磊35.55亿,爱尔眼科陈邦37.16亿。

  TOP 3

  深交所整饬创业板第一枪

  时间:2009年12月4日

  当事人:吉峰农机

  吉峰农机这只当时的创业板第一牛股在2009年12月4日黑色星期五,引发了深交所整饬创业板的第一枪。吉峰农机从一个被称为比较有潜力的上市公司到成为一个符号,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创业板28股几乎全线暴跌,创业板“中兴局面”终结。

  当事人现状:吉峰农机目前股价较发行价上涨近3倍,三季报净利润增长51.26%,不过其过度依赖补贴政策的现状,却备受业界质疑。

  TOP 4

  保监会将创业板列为投资禁区

  时间:2009年12月25日

  当事人:保险资金

  12月25日,第二批上市的创业板8只股票亮相。同日,中国保监会公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在《草案》中,市场关注的创业板和ST股票被列为了保险资金的投资禁区。《草案》明确规定:保险资金不得买入创业板股票,以及“特别处理”、“警示存在终止上市风险的特别处理”的股票,保险集团不得投资非金融类企业股权。

  当事人现状:今年8月5日,保监会公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保险资金获准投资创业板公司股票。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