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9成基金10月跑输大盘 三季报四新特征透玄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逾9成基金10月跑输大盘 三季报四新特征透玄机

2010年11月01日 09:4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7月2日的年度大底到9月30日国庆行情的起点,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1.87%。与此同时,基金表现可圈可点,合计有299只占比逾9成的偏股基金跑赢大盘。进入10月份,基金战绩下降,仅有25只占比7.53%的偏股基金跑赢大盘(同期大盘上涨12.17%)。10月表现最强的景顺长城公司治理,净值回报率17.72%,回报率领先大盘45.6%;而业绩垫底的博时第三产业成长,回报率-0.79%。

  10月份基金的这种业绩表现,与基金三季报出现的新特征密切相关。

  从上周末落幕的基金三季报分析,基金赚了钱却遭遇净赎回、股票仓位逼近历史最高、重仓股10月份走势偏弱、四季度策略渐趋同等,成为其最新特征。10月份,上证指数在16个交易日里累计大涨12.17%,基金业绩排名进一步验证了三季报中的得与失。

  赚钱丢人气。受益于市场触底反弹,基金三季度终于成功打了个翻身仗,规模越大越赚钱。为持有人赚取利润最多的基金公司为华夏基金,三季度盈利达到296.44亿元。基金虽然取得了业绩翻身,但遗憾的是投资者却选择了“提前离场”。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最新统计,可对比的351只偏股型基金有285只份额缩减,占比81.2%。投资者的见好就收,导致基金业绩成为申赎的反向指标,基金 赚钱丢人气成为三季报最明显个特征。

  仓位近最高。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三季度,全部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从二季度的72.9%上升至81.95%,其中,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从二季度的77.14%提高至三季度的86.74%,逼近历史高位。另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显示,基金等众多机构资金在10月行情中投入了大量的弹药,仓位再升4.5%。与高仓位对应的是,基金“弹药”所剩不多,后市将难有作为。

  重仓表现弱。随着市场扩容,基金在A股的地盘也持续扩大,重仓股数量上升至735只,环比增加近一成。重仓范围的扩大并未能给10月份的基金带来好运。据统计,基金重仓股10月份平均上扬10.5%,与同期沪深300指数15.14%的涨幅相比明显落后,也跑输同期上证指数12.17%的收益率。其实,基金重仓股在10月份的走势有着分化趋势,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三季度持有的老重仓股表现较弱,502只股票平均涨幅仅为9.8%,更有120只股票逆市下跌,让坚持留守的基金们大跌眼镜;而基金独门重仓股走势相对较强,230只股票10月份平均涨幅为11.2%,包括44只独门重仓股涨幅超过20%。

  策略渐趋同。从基金三季报中,投资者可以看出基金经理四季度的投资策略,四季度投资策略“趋同性”成为基金业一明显特征,这种趋同难免对四季度行情产生影响。《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翻阅了60家基金公司旗下三季度业绩优异的基金,大部分绩优基金经理对于行业的选择偏重于受益“十二五”规划的大消费和新兴行业,仅有很少基金经理还认为估值较低的二线蓝筹在四季度仍有较好机会。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三季度净值增长率达21.32%)三季报称,“十二五”规划内容将成为来年投资布局的参考依据,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自下而上”地发掘具有长期增长前景而且估值合理的投资品种。10月份以来,华夏大盘精选复权净值增长率为9.63%,在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位列前1/4。 记者 赵学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