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今日大解禁 创投“笑谈”减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今日大解禁 创投“笑谈”减持

2010年11月01日 10: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日,创业板将迎来其上市一周年后的首次解禁高峰——首批28家公司近12亿股解除一年锁定期。

  如果这些解禁股都准备在闸门打开之时奔涌而出,创业板无疑风声鹤唳,因此,创投机构手中近82亿元市值筹码的动向,成为市场当前最为关注的焦点。

  在这条估值大幅膨胀的轨道上,它们会迅速脱身吗?

  最大赢家

  据《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在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中,有19家公司存在创投股东,一共有32家创投机构在首批创业板公司中受益。

  其中,深圳达晨创投名下的达晨财信、达晨财智投资项目数最多。截至目前,达晨财信持有600万股爱尔眼科(300015.SZ)股份、293.93万股亿纬锂能(300014.SZ)股份以及392.68万股网宿科技(300017.SZ)股份,达晨财智也入股网宿科技并持有484.5万股。“达晨系”合计持有首批创业板解禁股份市值超过4.5亿元,成为最大的创投赢家,也是最大的创投解禁股来源。

  在首批创业板公司中,受益最大的创投股东要数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九鼎投资”)。在吉峰农机(300022.SZ)上市之前,九鼎投资曾于2009年3月、4月,分别获得公司160万股和320万股,两次的成本仅分别为4元/股和4.3元/股。也就是说,九鼎投资获得吉峰农机480万股的总成本仅2016万元。经多次转增分配后,九鼎投资的持股数增至1248万股,且获得公司分红112.32万元。以上周五吉峰农机收盘价35.35元计算,九鼎投资持股市值达到4.41亿元,投资回报率超过20倍,投资净收益超过4.2亿元。

  如果要找创投股东解禁压力最大的创业板公司,那一定非北陆药业(300016.SZ)莫属。北京科技风险投资股份公司持有1472.48万股北陆药业股份,另一家创投机构盈富泰克持有1125万股,这两家创投机构持有北陆药业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高达25.51%。北陆药业不仅是创投机构解禁股数量最多的公司,也是创投解禁股占比最高的公司。

  压力几何?

  私募投资经理林雄平透露,对于创业板解禁潮,投资者最为担忧的是创投机构的减持。对于这些机构来说,其最终目的是为了减持股份来实现资金退出。目前创业板居高不下的估值水平,无疑是极好的退出时机。创投减持风险要比辞职高管解禁风险大得多。

  今日解禁的28家上市公司中,创投机构共持有未解禁市值达到82亿元,此外个人股东持有202亿元,其中包括普通个人股东32亿元和公司高管持股170亿元。

  华泰联合分析师预计,假设创投机构和普通个人股东在1年内卖出 50%(保守估计按照创投或PE机构和普通个人股东都是上市前半年进入的投资者,第二年解禁50%,两年后全部解禁),高管卖出25%(假设全部按照高管承诺每年减持25%计算),合计约100亿元。

  整个四季度累计解禁市值将达到461亿,约占创业板流通市值1260亿的36.6%,是创业板平均日成交金额61亿的7.6倍,是9月份创业板月度成交金额1232亿的37%。华泰证券研究报告表示,股改产生的小非的解禁减持比例为63%,预计创业板的减持比例将更高。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