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港中资券商经纪业务拓展至全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在港中资券商经纪业务拓展至全球

2010年11月01日 11: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应对越来越多的内地券商赴港开设分支机构,导致整体佣金费率下降的情况,国泰君安(香港)、国元(香港)等老牌中资驻港券商打出“非同质化竞争牌”,将经纪业务从单纯的港股、B股买卖拓展至全球证券交易;而建银国际等,则开始参与海外公司在港IPO项目,中资券商国际化步伐正在向纵深发展。

  经纪业务拓展至全球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向前迈进,越来越多的内地券商将分支机构开到香港。不断涌入的竞争者使得香港的整体佣金率出现快速下滑,迫使较早踏足香港市场的国泰君安(香港)、国元(香港)等证券公司纷纷寻找经纪业务的“蓝海”。

  到目前为止,已有15家内地券商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另外,由于香港金融机构允许混业经营,中资商业银行也纷纷在港成立了证券公司。由于相对容易,提供港股、深圳B股买卖的经纪业务往往成为新进券商开拓香港市场的突破口。

  为应对佣金费率快速下降的情况,老牌驻港券商在推出各式各样的增值服务的同时,也开始尝试将视野拓宽至全球,将经纪业务从单纯的港股、B股买卖拓展至美国、新加坡等全球其他市场的证券交易。

  据了解最早出海的内地券商之一国泰君安(香港),目前已初步建成全球“一站式”交易平台,现可提供25个市场的网上交易服务,本月还将开通欧洲股票市场网上交易。

  2006年进驻香港的国元(香港),虽然进入时间较晚,但经纪业务发展迅猛,目前该公司除了能够提供港股和沪深B股买卖外,还能提供美股网上交易,且即将开通新加坡、台湾等多个市场的网上交易服务。

  国际化步伐向纵深发展

  香港证券业协会委员温天纳表示,中资券商出海,在经历了回归本土的迂回之后,终于再度扬帆起航,国际化步伐开始向纵深发展。

  据温天纳介绍,赴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原本只是中资券商“走出去”战略和国际化经营的第一步,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在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中国内地经济日益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情况下,驻港中资券商们调整了战略,将业务发展重心重新转向了内地。

  事实上,无论是经纪业务还是投行业务,驻港中资券商的业务重心目前普遍都放在内地。国泰君安(香港)的客户构成中,内地客户比重超过八成;国信证券(香港)等新进入的券商,内地客户比重甚至超过九成。而在投行方面,近年来已全面介入香港IPO项目的中资券商,虽然已打破外资投行完全垄断的局面,但业务领域主要是内地企业在港IPO项目,很少涉及海外企业。

  “我们很欣喜地看到,羽翼渐丰的中资券商国际化运作已经放开手脚,不再局限于内地及香港,经纪业务已率先向全球拓展;而投行业务也开始涉足海外公司,建银国际今年1月份参与俄罗斯联合铝业集团在香港上市的承销工作,就是个很好的开端,相信不久以后我们不仅能通过中资券商买卖全球任何市场的股票,还能见到中资投行把生意做到全球去。”温天纳表示。记者 时娜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