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证券IPO助推业务调整 成长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山西证券IPO助推业务调整 成长可期

2010年11月01日 14:10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山西证券完成了深圳、上海和北京的三地推介会及网上路演,将于11月1日进行网上、网下申购。

  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后,山西证券将成为A股市场第15家上市券商。随着目前市场投资者参与热情的提高,山西证券的成功上市,吸引了场内外诸多投资者关注的目光。

  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方面是山西证券公司本身的发展,另一方面可能就是对未来行业发展格局的猜想。那么,我们以一种发展的视角来看山西证券的IPO上市可能更加清晰。

  行业阵痛,稳健风格业绩良好

  目前证券行业正在经历转型阵痛期,主要因素来自几方面:一是市场行情自金融危机以来仍处于低谷期,行业竞争加剧,券商依靠佣金收入的经纪业务受到相当大的影响;二是全国目前有证券公司106家,整个行业公司众多,同质化竞争严重;三是券商自营业务因为市场低迷遭遇重挫。资料显示,前一段时间公布的上市券商半年报中,很多券商自营业务出现亏损。

  山西证券在这场行业风波中的表现却较为突出,主要归于其稳健风格和区域特色。2008年在证券行业自营业务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公司自营业务依然实现盈利。2010年上半年的自营业务实现投资收益3302.77万元,在亏损风潮中相对同行不是一枝独秀,却也足够靓丽。山西证券的一贯风格并不独见于此次金融风暴,在2001-2005年的熊市期间,在全行业连续4年亏损情况下,公司仅有2004年出现亏损。由此可见,山西证券无疑在注重风险控制的金融行业内有比较好的风险控制能力。

  另外,在证券行业愈演愈烈佣金战中,山西证券凸显了出了区域特色的优势。日前,证券业协会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服务和证券交易佣金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监管机构对佣金战中恶性竞争行为的规范。这也使券商之间单纯的佣金争夺暂告一段落。前期山西证券对营业网点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布局调整,先后将本省9个营业部牌照转移至省外新立营业部地址。这次佣金降价潮中,山西证券的经纪业务净收入增长率从2007年44位上升至第11位,可以说是“逆势稳步增长”。

  综观国内券商,山西证券在这次行业阵痛中表现突出,可圈可点。

  战略铺垫 博弈行业格局

  从竞争战略分析,证券公司之间的战略定位也开始分化。山西证券作为创新类券商提早布局行业变革,一定程度上占得先机。

  目前券商发展呈现出国际化、多元化及创新化的发展趋势。所以,提前获得发展资源和资质将是公司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和生存之道。

  国际化方面,山西证券早在改制之前引入了德意志银行,无论是对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和业务拓展都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在此优势下,即将推出的国际板无疑更是给了山西证券差异化竞争更大的机遇。

  多元化发展方面,目前开放的直投业务逐渐成为了券商的高利润来源。山西证券自身以及控股的中德证券保荐项目将为未来直投公司提供丰富的直投资源,也是公司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其他创新业务如融资融券业务、股指期货等,山西证券也已完成业务布局。山西证券通过控股大华期货,已获得商品期货、金融期货的经纪资格,在太原、上海、长沙、武汉等十二个城市拥有营业网点,形成全国性战略布局。股指期货方面,山西证券集合证券和期货优势开展IB业务,融合客户资源,也已经完成了业务的布局。公司的融资融券业务正在抓紧进行系统测试和资格申请。

  募投改善业务结构,建立竞争优势

  此次山西证券在深交所上市,通过拟发行不超过4亿股人民币普通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进一步优化、加强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

  山西证券通过募集资金将加大自营业务规模,同时也有望扩大资产管理业务规模。目前,理财市场上基本形成了基金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券商理财三足鼎力的局面,而券商凭借相对完善的投研体系和稳健收益在市场角逐中逐渐壮大。募集资金注入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后,也有望大大提升公司的成长性。

  资金的募集将给山西证券的创新业务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在直投业务中,证监会对开展直接投资业务的公司要求净资本不低于15亿元,而且可以以不超过净资本15%的自有资金设立直接投资子公司。所以,IPO后的山西证券将拥有充足的资金涉足这一黄金领域。而其他创新业务如权证、金融衍生品等都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

  此次IPO无疑给山西证券的各项业务发展带来巨大的机会。

  最后,通过上市,山西证券在未来可借助资本市场获得更快捷的融资渠道。我们可以看到在上市券商中,中信证券无疑是通过资本市场迅速做强做大的成功案例。同时,证券公司不但面临同业竞争,还面临商业银行、保险、基金等公司的竞争,而资本实力的增强将有力缓解这种压力。所以,山西证券适应资本市场的变化IPO上市,将扩大资本规模,增强发展实力,提升竞争力,促进公司的长期发展。我们也对山西证券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