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转战一级市场 突击入股安居宝望获利8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经理转战一级市场 突击入股安居宝望获利8倍

2010年11月03日 09: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5日,创业板发审委将审核广东安居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居宝)的发行申请。在2009年底,安居宝曾力邀三家创投公司突击入股,若该公司顺利上市,这三家创投公司有望赚取近8倍的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创投公司之一的和泰创投的股东来自五湖四海、股权极其分散。在成立半年后便入股安居宝,可谓发展神速。有意思的是,该创投公司的股东中有一位竟是原大成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曾任基金景业、基金景博、基金景福、大成价值成长基金经理的徐彬。当年,徐彬或因业绩不佳饮恨二级市场,如今,转战一级市场可谓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60余人间接持股或赚8倍

  2009年12月,安居宝在变更为股份公司9个月后,引入三家创投公司——和泰创投、海汇创投、广发信德,分别入股150万股、150万股、100万股。招股书显示,三家创投公司入股价格为8元/股。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上述三家创投公司的股东背景颇耐人寻味。广发信德是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类似一家直投公司。和泰创投和海汇创投则和一般的创投公司颇为不一样。一般来说,一家创投公司的股东并不会太多,往往是几家公司或自然人投资建立。然而,上述两家创投公司的股东背景则聚集了形形色色,五湖四海的同胞。

  其中,和泰创投共有40名股东,由于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不过4.4%,前10名股东合计也仅持有34.49%股份,所以公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虽然公司位于深圳,但其40位股东却来自于广州、深圳、佛山、江西、北京、福建、江苏、上海、湖南、杭州等多地,职业背景包括电子、空调设备、箱包、进出口公司老总,多家创投公司经理,以及医院医生、原民生银行信贷业务员、国开行深圳分行处长、恒生电子资产运营总监等,这些人如何联系起来的可谓一个谜团。

  按照招股书披露的安居宝每股收益1.02元,结合同行业公司大立科技、英唐智能约70倍的市盈率计算,安居宝的发行价有望达到71元。当初,三家创投公司入股价格为8元/股,突击入股不到一年就有望获取近8倍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海汇创投和和泰创投成立时间都不长,其中和泰创投2009年4月28日才成立,但短短7个月后便完成投资入股安居宝,并有望获得高达8倍的投资收益,效率之高令人称奇。

  基金经理转战一级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创投公司背后还有着证券从业人员的身影。

  海汇创投的一位股东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营业部总经理,名叫邱文胜。根据招股书披露,他目前仍然在任。

  和泰创投则有三位原证券从业人员。即原东方证券理财顾问凌俊杰、原东方证券经纪业务总部闻军,以及原大成基金研究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徐彬。值得注意的是,此三人分别于2009年7月、2009年12月、2008年11月离开证券业。

  在上述人员中,基金经理徐彬的出现颇引人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徐彬曾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IT组组长,后加盟大成基金,出任研究部副总经理。并先后担任基金景博、大成价值成长、基金景业、基金景福等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一职。

  不过,2008年7月23日,大成基金公司突然宣布“因工作需要”更换基金景福的基金经理,徐彬就这样“下岗”,并结束了其最后一任基金经理任职。对于当初徐彬的离职,市场猜测颇多。有种说法是,徐彬是因为业绩不佳而被大成基金“辞退”。

  《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和不少基金经理主动辞职另攀高枝不同,安居宝招股书提供的履历显示,虽然7月份被“停职”,但徐彬正式离开大成基金是在2008年11月份,尔后的一年(2008年11月~2009年12月),其职业为“无业”。这似乎佐证了,徐彬当时的离职很可能是大成基金对其实施的“辞退”。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发现,徐彬曾掌管的4只基金的业绩并不是太好。根据好买基金网数据,徐彬在担任基金景博基金经理的1年又17天里(2002年1月11日~2003年1月28日),基金回报率为-6.5951%,低于同类基金-4.1624%的平均回报率;在掌管基金景业的3年又117天里(2003年1月29日~2006年5月26日),基金回报率为75.227%,高于同类基金60.75%的平均回报率;而在最后一只基金——基金景福的2年又183天 (2006年1月21日~2008年7月22日)的任上,其任职回报率为109.151%,大幅低于同类基金186.4611%的平均回报率,这似乎就是其被大成基金“辞退”的根本原因。

  不过,离开大成基金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目前,徐彬为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每日经济新闻》在其网站的宣传资料上发现,该公司的业务管理咨询,以及包括改制顾问、上市顾问等投行业务。由此可见,曾经叱咤股坛的基金经理徐彬,其工作性质已经从二级市场转移到了一级市场。虽然曾“饮恨”股市,但仅从其间接投资安居宝一单看,徐彬的翻身仗打得不错,一级市场的钱确实比二级市场好赚多了。  每经记者 赵笛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