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折戟而返 3100点注定是拉锯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两次折戟而返 3100点注定是拉锯战

2010年11月03日 10: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果仅仅就大盘的形态而言,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的走势与上周十分相似:都是在周一出现大涨(上周一上涨了2.57%,本周一上涨了2.52%),而到了周二都是在创了一次新高以后开始回落(上周二冲高到3073点,最后以下跌0.32%报收,本周二冲高到3089点,最后以下跌0.28%报收)。当然,本周后三个交易日的走势是否会与上周相似,现在还很难作出判断。但是有一点现在倒是可以看得比较清楚,这就是大盘已经两次接近3100点,但是都无功而返。

  那么,这是否说明,3100点的阻力就很大呢?从技术角度来说恐怕未必如此。近几年来,市场都没有在3100点附近构成平台,而且历史上这个位置也没有留下什么有重大影响的缺口;再加上现在均线系统也在往上发散,因此就3100点这个具体的点位而言,似乎不具备形成大阻力的可能。但是,连续两个周二的走势都提示人们,这里确实存在阻力。那么,应该如何看待这个阻力呢?

  我们认为,大盘之所以在3100点附近几次遇阻,这一方面是与这个位置所具有的整数关特征有关。本来,3000点是一个比较大的整数关,但是市场走势很强,被轻易地突破了。于是整数关的压力就转到了3100点,实际上也就是阻力位后移。这种状况,在市场处于单边行情时经常会出现,也就是这个时候比较强的阻力位(或者好似支撑位),通常不在大的整数关位上,而是往往会向后(或者向前)挪动一段。

  另外,如果认真分析本周一的行情,就能够发现,尽管行情很强势,绝大多数股票上涨,但是到了尾市多数股票都出现了回落,收盘时普遍留下了上影线,而且有的上影线还不短。这就告诉人们,实际上尽管表面上行情轰轰烈烈,但其实内在的调整压力已经比较明显。只是因为上涨的股票太多,掩盖了部分个股从高位回落的迹象。在这种背景下,大盘内在的调整实际上随时都有可能出现。而进入本周二,受到某些个股强势表现的影响,行情一度继续上行,但是这个时候已经不再是绝大多数股票上涨了,因此当仍然在上涨的股票一旦需要调整,而又没有其它股票可以接力,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大盘的回落。从这个意义上说,股市在3100点所遇到的阻力,本身并不是因为这是一个强阻力位,而是很多个股在这个时候遇到了其价位上的强阻力。事实上,是个股遇阻导致了大盘遇阻。本周二,股指期货的走势较弱,IF1011主力合约的跌幅为1.73%,远高于作为其标的物沪深300指数的0.28%。这本身就表明,调整的内因是在行情本身,与沪市3100点关系并不太大。

  但是,大盘两次接近了3100点,但又没有能够触及,这对于后市是存在一定影响的。后市虽不至于出现什么3100点恐惧症,但是至少在一个阶段人们会对此点位比较谨慎。就像先前几次冲击2700点没有成功,部分投资者就望2700点而生畏一样。因此,近期倒是的确有必要重视3100点的阻力。进一步说,时下市场内外的不确定性较多,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究竟会宽松到什么程度,中国的10月份物价指数又会上涨到什么程度,这些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股市的走势。而一般来说,在这些不确定性明朗之前,投资者都会比较谨慎,因此大盘在3100点以下整理,甚至出现一段相对较弱走势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