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问题凸显 中航重机发展模式遭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两大问题凸显 中航重机发展模式遭质疑

2010年11月03日 15:1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时间的推移,中航重机面临的两大问题也日益凸显:一方面,是注入资产中的部分不但未能给公司带来盈利,反而拖累了业绩;另一方面,是公司的多个募投项目存在发展前景不明、未按计划实施,或者频繁变更的问题。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应该对中航重机“发展-再融资-再发展-再融资”的发展模式保持警惕。

  作为中航工业旗下重要的融资平台,自2007年开始中航重机(600765)就被注入了不少资产。2007年中航重机以定向增发方式注入了贵州安大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贵州永红航空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中航世新燃气轮机股份有限公司、贵州金江航空液压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通过再融资方式收购了无锡马山永红换热器有限公司、江苏金河铸造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燃机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从而形成了锻造、液压业务、换热器、燃气机、新能源投资五大业务板块。2009年中航重机又通过公开竞买方式获得了陕西宏远航空锻造有限公司。

  对于这些注入的资产,资本市场曾经寄予很高的期望。中航重机也向投资者描绘了很好的发展前景。不过,近三年的营业数据表明,除了注入和收购的锻造业务盈利符合之前的预计之外,其他业务的发展均不如人意。

  比如曾被市场寄予厚望的中航世新燃气轮股份有限公司,近三年来业绩基本上停滞不前。2007年该公司被注入中航重机,第一年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实现净利润1102万元;2008年营业收入下降为2.09亿元,亏损2057万元;2009年公司的业务收入恢复到3亿元以上,但是盈利状况并未出现很大改善;今年上半年该项业务继续亏损1513万元。

  或许正因为如此,2009年中航重机不再将燃气轮机业务作为一个独立发展的业务板块,而是将其并入到新能源板块。不过,整合之后,中航重机的新能源板块的盈利能力仍旧没有很大改善,今年上半年包含了燃气机业务、散热器业务、新能源投资业务的新能源板块亏损约1800万元。

  更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中航重机2009年初再融资的21个募投项目中有多个项目存在发展前景不明、未按计划实施以及募集资金项目频繁变更的问题。

  今年半年报显示,中航重机有8个募投项目不符合募投计划的进度,其中4个项目基本没有实施,涉及募集资金总额合计约3.9亿元。中航重机给出的的理由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内外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需对方案可行性进一步论证。不过,金融危机发生在前,中航重机增发在后,上述说辞难以自圆其说。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面表明中航重机的管理层在募投项目的决策方面较为草率,另一面也说明中航重机或存在恶意圈钱的嫌疑。

  申 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