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多公司未上市已涉嫌利益输送 上市成股东"提款机"

2010年11月04日 10:21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证监局一纸公告,让张裕A与其大股东之间长达数年的利益输送路线浮出水面,一时间业界一片哗然。其实,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并称为A股市场的两大顽疾,从来就没有停息过,因此对于近期上市公司接二连三曝出的利益输送案,投资者早已见多不怪。令业界忧心的是,在近期新股IPO中,竟然有公司还未上市就已陷入利益输送疑云。长此以往,上市公司成大股东“提款机”之风,只怕会愈演愈烈,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注定将继续受到重创。

  建峰化工巨资收购垃圾资产

  花巨资从大股东手里收购垃圾资产,这在上市公司中并不鲜见,但最近这种借股改、重组等各种名目给大股东“送红包”的风气似乎愈演愈烈。

  1.63亿元,放在银行做定期,5年利息有多少?答案是3723万元(最新加息后年利率为4.2%)。而建峰化工日前与母公司建峰集团做了笔买卖,花1.63元收购了一项年均盈利区区400万元的“优质”资产,未来5年的利润总额预期仅为2065万元,比存在银行吃利息还要便宜一半。这样的交易实在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也难怪投资者质疑公司向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了。

  事实上,建峰化工这类事情并非个案,近段时间,上市公司疑似借关联交易给大股东输送利益的案例接连发生。日前,风华高科花巨资收购了其两家大股东的巨亏资产。公告还显示,粤晶高科净资产为8437.61万元,而风华高科给出的收购价却高达1.28亿元,溢价率达到76.5%;此外,风华高科注入的方式直接是现金收购。如此不惜血本“厚待”大股东,也难怪公告当天股价大跌,投资者跑得比兔子还快了。

  此外,东莞控股花1.57亿元收购大股东旗下一项本在7年前就应该属于公司的资产;一块深深房“白送”都没看上的地皮,被深投控涨价2倍以上塞给深物业;连云港以零元的价格租下大股东的码头资源,也同样被分析人士指为慷慨替大股东全额打理每年1600万元亏损的烂摊子。

  近期来频繁的资产注入,又再一次沦为上市公司给大股东“输血”、送红包的工具。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资产评估、定价等关键环节均存在人为左右的可能,再加上上市公司和大股东间微妙的关系,因此这些关联交易很容易沦为利益输送工具。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