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券商资管业务谋变 集合理财"逢新必打"将成历史

2010年11月04日 14:2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前三个季度,券商集合理财共动用打新资金3369.4亿元,较2009年全年大幅增加了60%。在本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之前,大举打新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策略的主旋律。

  以集合理财产品参与网下申购,是券商资管获取稳定收益的一种渠道。11月1日,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第二阶段正式启动,其中关于新股发行制度的调整,或将减弱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打新的热情,券商集合理财从前“逢新必打”的局面将不会再现。

  打新曾经热情高涨

  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券商集合理财共动用打新资金3369.4亿元,较2009年全年大幅增加了60%。在本次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启动之前,大举打新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策略的主旋律。

  曾经,券商集合理财对打新热情高涨。“我们的闲置资金通常拿来打新,而且基本是打上限,客户对回报相当满意。”一家大型券商资管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据悉,券商资管申购新股,操作起来相对简单,从每批次3-6只个股中,选择1-2只,仅需动用2亿元左右的资金,对券商来说,是一种高效稳定的投资。

  改革重新分配话语权

  对于新股发行进一步改革,机构早有准备,然而在改革正式启动后,各家券商依然反应强烈。

  以前的新股发行制度,是按照申购股数配股,机构打新不会出现空手而归的现象。而调整后的措施是按照申购机构配股,中签率将会大大降低。更重要的是,新制度下,中签机构将会获配100万股以上,以首发价40元/股为例,100万股总金额4000万元,按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只能占总规模10%的相关规定,则该产品必须达到4亿元的规模才有资格参与网下申购。目前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规模为3-5亿,因此,有相当一部分的理财产品将被拒于网下申购大门外。

  打新热情可能降低

  新股发行改革对于资金规模大的集合理财产品来说,目前看来影响有限。“我们在新股发行改革出台之前已经着手对打新规章进行修订,加强了风险控制。”一家大型券商资管负责人表示。

  不过,资金规模大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打新一旦不中,数亿元资金占用的利息也不可小觑。因此,多家券商资管负责人都表示,会谨慎选择,事先做好测算,从前“逢新必打”的局面将不会再现。

  相对而言,规模小以及专门打新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将会陷入困境。“留给我们的空间很小,对我们的产品很不利”,一位规模小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主办人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从长远看,新股发行改革势必会影响到今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募集和产品设计。未来新推出的商集合理财产品不得不走的路子,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上生存。

  不可否认的是,新制度的出台会规范新股发行市场,为更多机构带来机会。一家大型券商负责人在展望未来市场时说:“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会使得新股发行保持在一个健康的节奏。只要新股市场健康发展,对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来说,机会还是存在的。”  杜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