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年末又到ST股淘金时 揭秘选股策略

2010年11月05日 09:0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又到ST股炒作时。A股市场一直有这样一个传统——每逢年末到当年年报出台前夕,ST股总是会掀起一轮“保壳运动”,有的“摘星脱帽”、有的“破茧蜕变”,随之,在二级市场上,众多ST股的走势也会高潮迭起。风起云涌中,它们以自己的逻辑来实现自己的价值。当然,今年也不例外。事实上,从目前来看,此类行情已经展开……

  年终岁末,到ST股里淘金不失为一可行之策,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去伪存真。

  形势 ——ST股掀起炒作潮

  每年的四季度,ST股都会出现一轮上涨行情。本周三,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下探,但ST板块却逆市翻红,盘中一度有17只个股涨停。至收盘时,在交易的ST股中,67只上涨,54只下跌,20只个股涨幅在4%以上。

  虽然在国庆节后A股市场的强势上涨中,ST股被大盘股排挤得默默躲在了一边,导致ST三农等多只个股受累排名在当月跌幅榜的前列。但实际上,自10月下旬以来,该板块便已开始悄然蓄势,等待“翻身”,尤其近几日,该板块远远跑赢大盘,个股相继步入周期性“狂欢”。

  数据显示,从10月20日开始的11个交易日,ST板块累计上涨逾5%,而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仅为0.9%,其中9月第一牛股ST昌河再度以32.15%的涨幅领涨,另有9只个股的涨幅在20%以上,而下跌个股的占比只有15%。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ST板块现出明显的分化特征。近日,在一批重组预期较高,或已扭亏为盈的ST股走出连续上攻行情的同时,那些三季度扭亏无望的ST股多出现了较大跌幅,如*ST中华、*ST大水、*ST北人、ST东海、ST星美、ST天润等。

  消息面上,ST股重组、筹划重大事项等公告、传闻频出,一次次引发投资者对“灰姑娘”故事的遐想。

  机遇 ——ST股布局正当时

  对于年底ST股的炒作,A股市场一直有这样的传统。为避免退市保住壳资源,ST公司总会或多或少地进行一番资本运作。与此同时,尽管ST股表面上风险多多,但由于壳资源宝贵,地方政府也不愿意其退市,因此还赋予了它们强有力的重组预期,尤其是在年报披露前的一段时间,更是那些“披星戴帽”的ST股重组绯闻不断泛滥的阶段。

  而从市场的实际反应来看,市场每年都会适时跟风炒作,绝大部分ST股在摘帽前后的表现强于大盘,特别是在摘帽后表现更为突出。就这样年复一年,不经意间,年末炒ST股已然成为了市场默认的铁律。

  有机构通过多年运作模拟投资组合和多年的模拟分析得出结论,每年上半年对摘帽ST股票进行组合投资,至年底时,投资收益率均可以超越同期大盘指数的涨幅,而只要大盘不出现20%以上的大跌,那么,有可能取得更好的投资收益。

  诚然,创业板的诞生让许多原本想通过借壳ST股上市融资的企业直接转投创业板融资,使壳资源价值有所下降,但一年来的实际情况表明,借壳上市仍是不少房地产企业、矿冶企业、传媒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的重要途径之一,近期ST股的疯狂市场表现也证明ST股壳资源价值不可忽视,因此在四季度布局是较好的时机。

  借鉴 ——各方机构加仓ST股

  目前,ST板块周期性“躁动”再度升温,随之启动的当然少不了机构赌博式的潜伏。几家欢喜几家愁,一直以来都是ST板块独有的风景,近来,有王亚伟潜伏的ST昌河风光无限,也有华夏复兴和国联安德盛赌输*ST国通的失意而归。随着央企重组大限临近、地方国资整合方兴未艾,各种力量开始密集登场。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四季度ST板块的重组大戏将比往年更加精彩。

  有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QFII、社保、基金甚至于险资总计增仓买入了12只ST股票,其中8只股票得到机构的连续加仓,它们分别是:ST昌河、*ST汇通、ST科龙、*ST南方、ST能山、ST安彩、*ST精伦、*ST中源,另外*ST山焦、ST皇台、ST国药、*ST香梨4股则为机构在三季度首次买入。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