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PVC项目前途未卜 亿利能源定向增发迷雾

2010年11月05日 09:4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年前业绩承诺难以实现,如今上市公司大手笔融资,客观上使承诺更易过关

  11月2日,亿利能源(600277)发布公告通知股东将于2010年11月17日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定向增发方案。

  两年前重组时,其控股股东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利集团”)承诺:亿利能源在2009-2011年间的净利润若分别少于1.87亿元、3.18亿元、3.18亿元,差额部分将由亿利集团以现金方式补足。不过,亿利能源曾寄以厚望的PVC能源化工一体化项目并未实现能实现每年70%的符合增长率。为此,亿利集团分别于2009年支付622.50万元作为损益补偿、2010年支付9308.30万元给上市公司作为业绩补偿。

  三季报显示,亿利能源1-9月份实现净利润1.29亿元,四季度又是传统的销售淡季。因此,业内人士大多认为,2011年亿利集团恐难避免再次支付业绩补偿现金。

  现如今,亿利能源再次计划定向增发。与上一次目前还不能称之为“成功”的重组暨定向增发相比:缺少的,是控股股东亿利集团对所出售资产的净利润承诺;被质疑的,是大股东拟注入资产被质疑估值过高。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再次致电亿利能源证券事务代表索跃峰,对于业内猜测所注煤炭资产被高估,他并未能够作出进一步的解释;而对于为何缺乏净利润承诺,索跃峰亦未给出新的说法。

  PVC项目前途未卜

  重组后的亿利能源,一直致力实现的聚氯乙烯(PVC)能源化工一体化。聚氯乙烯(PVC)因其良好的物理及机械性能而被广泛的应用于建筑材料、包装材料等领域。其生产工艺可以分为电石法制PVC和乙烯法制PVC两种。但受限于油气资源不足,我国PVC的生产大多以电石法制PVC为主。

  近年来,我国今年来PVC的产能日趋过剩。因此,亿利集团在2008年以定向增发的方式向亿利能源注入自身所持亿利化学41%股权、神华亿利能源49%股权、亿利冀东水泥41%股权的原因之一,就是希望能够建立煤-聚氯乙烯(PVC)、离子膜烧碱-水泥这样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模式,从中获得成本优势。

  也许是当时对PVC一体化计划所能产生净利润的估计过高,又或亿利集团急于获得监管部门通过,在定向增发暨资产重组说明书中,亿利集团预期未来三年内亿利能源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能以不低于70%的速度增长,并许下承诺:若上述增长无法实现,则集团将以现金方式予以补足。

  不过,PVC一体化项目所产生的净利润并未能使亿利集团如愿以偿。如今,亿利能源公告声称为了进一步完善其以PVC生产为主体的能源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此次定向增发所募集资金将用于购入东博煤炭以及增资乌拉山煤炭集配物流项目。

  《证券日报》记者为此采访了金元证券分析师,该名分析师指出,由于我国PVC一直处于产能过剩之中,而市场对PVC的需求亦因受到下游产业,也即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导致PVC生产商利润空间被压缩。近期,由于受到油价上涨和节能限产的双重影响,使得近期PVC的价格出现了由成本推动的“阶段性” 上涨。但是,对于未来PVC价格的走势,他认为主要还是由需求状况决定。因此,未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或将成为影响PVC价格的主要因素。

  根据金元一份研究报告显示,PVC最终需求的60%与房地产业高度相关,房地产开工指标约领先PVC需求6-7个月。目前,正处于楼市调控中的房地产市场,何时结束调控期仍未可知。时至今日,有专家称楼市调控政策尚未出尽,明年PVC市场能否获得大幅突破尚未可知。

  亿利能源证券事务代表索跃峰再次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对于PVC项目未能取得预期中的增长,他认为部分是由于PVC的市场情况发生了改变,部分则是由于其黄玉川煤矿未投入使用对产能造成了影响。而对于四季度以至于2011年PVC项目所能产生的净利润,索跃峰亦未能给出乐观预期——“我是不好判断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